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联办声明:

祝贺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完成 期待香港迈向更加美好未来

2022年05月09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8日电  (记者王尧、张庆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5月8日发表声明,对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完成,对李家超先生以1416票高票当选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表示祝贺。这次选举进一步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彰显新选制的进步性优越性,是发展香港特色民主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声明指出,此次行政长官选举,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首轮三场重要选举的最后一场,整场选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序进行。选举过程中,特区政府依法组织选举事务,候选人精心开展竞选工程,选委会委员认真行使权利,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社会各界积极向竞选办提交意见,1.3万多名普通市民通过“超哥听你说”平台,提出47000余条建议,体现了对香港迈向新未来的热切期盼。此次行政长官选举,呈现出理性、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出新选制选贤任能、汇聚爱国爱港力量的进步性优越性,再次证明新选制是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我们对香港特色民主道路充满信心。

  声明表示,李家超先生获得高票提名,并以1416票高票当选,这既是选委们的郑重选择,也是民意的集中体现。李家超先生长期担任政府公职,服务香港社会,务实有为,团结担当,深受各界认可。他宣布参选以来,与选委、界别、团体以及市民代表频繁会面,以真诚开放的态度集思广益,他提出的四方面竞选政纲,充分吸纳各界意见,突出变革精神,强化结果导向,回应了香港社会的关切,被媒体称为“让香港市民和国际投资者放心、安心、充满信心的施政纲领”“对新一届政府施政充满期待”。

  声明指出,过去五年,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非同寻常的五年。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管治团队依法施政,沉着应对“修例风波”、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不利变化带来的多重严重冲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守“一国两制”底线,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依法止暴制乱、拨乱反正,无畏无惧美国无理制裁;依照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积极完成香港选举制度修改完善的本地配套立法,依法有序组织三场选举;采取积极措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全面深化同内地交流合作,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展现出爱国爱港的情怀和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精神,为香港未来发展和新一届政府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声明最后强调,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进入新阶段。相信李家超先生将不负众望,团结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启香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实现更大作为、更大担当、更大建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9日 04 版)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