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烈日之下赛龙舟 香港市民庆端午

2022年06月03日21: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记者韦骅)鼓点声与加油声呼应,还有欢笑声……3日,记者刚下车,隔着老远就感受到了赤柱正滩的节日氛围。

适逢端午,“赤柱龙舟贺端阳”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尽管烈日高照,但似乎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大大小小的龙舟、熙熙攘攘的人群、跃跃欲试的参赛选手将活动现场衬托得热闹非凡。

作为一项传统民俗,龙舟赛在香港广为流行,不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活动规模不及往年。据悉,当天的比赛共有52支参赛队,分为“标准龙”和“小龙”两大组,每个组别又下设多个项目,共计33场比赛。赛事组委会采取了多项防疫措施,比如在入口处扫描“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证”,现场广播不断叮嘱大家戴好口罩,还有警员来回巡逻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

记者观察,本次参赛队大多以公司、社团的名义参赛。参赛队员王先生表示,他的队友们以校友为主,来自香港的各行各业。

“我们队伍已经参加过好几年的比赛了,按照以往大约会提前三四个月进行准备,但今年从四月底才开始训练。大家平时还有工作,大概每周训练一次,每次练习两个小时左右。这次也没想着拿什么名次,主要就是玩,通过端午节这个机会大家聚一聚。”

因为疫情,香港多项龙舟赛停办。本次在赤柱举行的赛事已是这几年来规模较大的一场。

赛事的一位负责人郑女士说:“期待疫情过后,可以多一些龙舟队伍前来参赛。在端午节赛龙舟,希望能够保持这样的传统。较之往年,这次的队伍比较少,但还是希望大家玩得开心、安心。”

在中午举办的“龙舟点睛”仪式上,主办方代表为一艘龙舟点睛点脷,寓意“生生猛猛”“大吉大利”,获得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

除了划龙舟和吃粽子,香港还有过端午的其他活动。当天“香港立蛋节2022”在观塘海滨公园举行。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立蛋”是端午节传统活动,成功立蛋,寓意必定会有好运降临。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香港许愿,祈求疫情早日消失,社会生活恢复正常。

此外,沙头角码头也在3日起开放予旅行团进入,以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方向,推动沙头角及新界东北旅游发展。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