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融科技周开幕 以创新突破行业界限

2022年10月31日21:5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陈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与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合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于10月31日在香港盛大开幕,一连五日透过实体及在线形式举行,汇聚全球来自创新、科技及金融业界的领袖,相互分享见解,提出创新理念,并建立商务联系。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突破界限共创非凡”,承诺引领行业发展及在金融服务与更多领域体现金融科技方面的突破。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开幕致辞中回顾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旅程,并分享从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他亦公布一系列新举措,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涵盖傀儡户口网络分析、绿色债券代币化、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s)、央行数码货币及跨境金融科技合作等领域。

余伟文表示,自2016年起,金管局每年均推出新的金融科技举措,致力突破界限。“金融科技周”来到第7个年头,香港早已奠下稳固的基础,各项举措亦有长足发展,现在正是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成就创意、共享成果的时机。“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秉承开放及坐言起行的态度,推动更多拥抱创新的举措,引领本港的金融科技发展迈向新高峰。”

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郑志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香港面临建设“数码金融资产发行中心”“全面化传统金融与数码金融结合的生态圈”及“大湾区跨境区块链金融中心”的三个机遇。若善于把握,香港或将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数字金融中心。

郑志刚特别提到要把握“大湾区跨境区块链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他认为,香港一直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发展及应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香港与内地已逐步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立跨境区块链平台,应用在“应收款融资”、建造行业的物流采购等领域,相关利益方从而获得更全面、更透明及实时的信息,为商业服务者带来更大裨益。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预计吸引来自全球80个经济体逾2万多名参加者,众多世界顶尖的金融科技先驱将共同透过四个主题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包括环球金融科技概况、中国内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新兴科技的应用和虚拟资产。

活动将招待超过250位演讲嘉宾和逾400家赞助及参展商,以及逾30个国际贸易代表团和代表参与。主论坛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实体举行,其他活动则包括金融科技展览、科技演示环节、商业计划推介比赛、初创专区、商业配对和20余个工作坊等。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