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走进香港2022”系列报道

文贯古今 艺通中外——香港全方位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严小晶
2022年12月2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从传统戏曲至流行音乐、从东方水墨至西方油画,寻绎传统美学和当代艺术的生动表达;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到当代国际视觉文化博物馆M+、从戏曲中心到香港艺术馆,集聚文贯古今与艺通中外的世界级文化基建;从巴塞尔艺术展到亚洲当代艺术展、从大英博物馆联展到卢浮宫博物馆联展,云集本地、内地、亚洲乃至全球的众多艺文盛事……

融通古今,荟萃中外,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香港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区位优势,创新运用科技等技术手段,开辟文化艺术发展的新路径,使多元兼容的香港故事和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承,更远地传递。

香港西九文化区是香港最新、涵盖范围最大的艺术文化据点。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供图

艺文名片:多措并举促进业态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的文化事业打了支“强心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独特创意氛围,打造香港作为亚洲文化及创意之都的品牌,并在《施政报告》列明制定新“十年文化艺术设施发展蓝图”、成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等多项举措。

艺文基建助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2013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项目之一,集世界级文化、艺术及教育为一体的西九文化区动工开建,戏曲中心、当代国际视觉文化博物馆M+、艺术公园等已经建成,为市民带来崭新艺文体验;今年7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如期向公众开放,更为香港市民及全球访客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珍贵文物、了解中华文明与文化发展脉络、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的全新空间。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认为,作为香港主要文化艺术推广机构之一,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迎来新的使命。她补充介绍,首先是为香港市民服务,通过众多文化艺术设施、世界级展览、缤彩纷呈的表演节目和艺文活动,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其次,配合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致力传承中华文化,对话世界文明;还有全力打造香港特色文旅旗舰项目以及培育文化艺术专业人才。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人民网 吴宇扬扬 摄

“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发挥着‘连结’国家和世界的作用,由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定位为一个‘连结的博物馆’,旨在连结古今、连结香港与内地、连结世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表示,可从三方面探寻“连结”的内涵:其一为古今对话,采用现代理念,让故宫文物与现实生活联系;其二是突破空间,促进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协作,并通过香港本地艺术家视角表达故宫文化,呈现中华文化多元一体,吸引世界各地访客目光;其三为“超连结”,运用现代科技和数媒技术,让故宫文物万古长青,焕发永久魅力。

培育和集聚更多文化艺术相关人才,是香港各界的共识。香港特区政府开展不同艺文范畴的见习计划,资助毕业生在艺团及西九文化区实习;另外拨款支援毕业五年内从未获资助的新进艺团和艺术家;在长远人才培训方面,香港演艺学院将研究在本地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培育文化艺术人才。

冯程淑仪介绍,香港西九文化区推出“暑期实习计划”“表演艺术实习计划”“威尼斯双年展实习计划”等多项实习计划,旨在培育更多香港文化艺术相关人才;吴志华提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推出“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香港故宫学生文化大使”计划,为香港培育未来文化艺术及博物馆专业人才。

焕发新机:创新科技交融文化艺术

VR、AR、全息影像、动态捕捉、声景设计……科技进步为文化艺术插上翅膀,解锁文化艺术产业创新的新叙事、新体验、新模式;“艺聚香港”虚拟导赏团、“艺创明天”艺术科技节、“艺术·科技”展览……一项项交汇传统与现代、融合艺文与科技的盛事,释放香港文化艺术发展的无限潜力。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通过不同政策及资源配合积极推动和支持发展艺术科技,其中各相关政策局辖下不同的基金或计划,如“艺能发展资助计划”“电影发展基金”“创意智优计划”等,共计预留一亿港元,供有意推动艺术科技的人士申请。

“作为香港文化艺术新枢纽,无论是博物馆还是表演艺术,西九文化区都应善用科技,致力为观众打造别开生面的艺术体验。”冯程淑仪介绍,为响应特区政府支持发展艺术科技的愿景,西九文化区今年已推出首个大型艺术科技节“艺创明天”,通过逾500场结合科技及创新变革的戏曲、戏剧、音乐、舞蹈项目,涉及不同的户内户外装置。其中,戏曲中心茶馆剧场的粤剧《开心穿粤》更是全港首创、引入仿真机器人演出的节目。

除了传统表演及节目外,西九文化区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Phygital D”“自由爵士音乐节”和“表演未来系列”,为市民呈现多元艺术科技作品。言及未来,冯程淑仪指出,还将继续推展艺术科技全新节目,例如2023年2月至3月将进驻西九文化区的“Digital Odyssey”,包括一系列实验装置、电玩、工作坊及多个大型户外环境装置,为地处闹市的西九文化区增添数码梦幻色彩。

让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比肩对话,助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重演看不见的历史,复现触不及的惊艳,为文化传承带来新的展示和意义。吴志华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各展厅共展出53个多媒体展览,以崭新的策展手法,结合新科技、新媒体,通过影片、声音及互动装置等,通过全新角度诠释和演绎故宫文化和收藏,为观众营造沉浸式、别具创意的环境,使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丰富而立体的体验。

此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将运用科技开拓崭新内容和创意节目,并与本地及全球的持份者合作,聚焦于故宫学堂、学校与青年项目及社区参与三方面,志在成为博物馆教育的创新先驱。“1600平方米的故宫学堂是香港最大的博物馆教育专用空间,为不同年龄层及背景的访客提供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教育活动,如公众讲座、电影放映、艺术工作坊等。未来我们还希望采用多媒体科技推广书画艺术等中华传统文化。”吴志华补充道。

双向互动:艺文搭台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也赋予香港新的时代机遇和使命——共建人文湾区,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明对话。

乐见人文湾区建设催生无限憧憬,香港西九文化区致力于促进文化艺术和经济领域协同发展。冯程淑仪表示,西九文化区需强化与大湾区其他城市艺文交流合作的双向互动性,促进各类文化艺术人才交流,同时可考虑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通行证”,充分释放大湾区文博机构的活力,不断深化粤港澳三地合作,助力构建湾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共建粤港澳人文湾区,吴志华指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迎来两大机遇:一方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积极融入大湾区文化艺术发展,与湾区其它博物馆加强合作,做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另一方面,通过支持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推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到馆内参观,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人民网 吴宇扬扬 摄

提及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全新命题,冯程淑仪强调,香港具备“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显著优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云集世界级文化基建,集聚来自全球的艺文人才……这些都是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优势和底气所在。

吴志华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契机,发挥好“连结内外”的桥梁作用,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续提及,对内,提高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精神文明与文化生活的素质,提升香港整体文化艺术水平,增强他们对国家的认同和文化自信;对外,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国在文化建设领域的成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我对香港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期待香港西九文化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枢纽,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亮丽名片。”冯程淑仪满怀憧憬。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