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福建南音系列活动举行

2022年12月26日19:1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26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福建南音大会唱后续系列活动“全港南音大拜馆”25日在香港福建体育会隆重举行。福建省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台籍艺术家卓圣翔受邀参加,分享南音作曲心得与感悟,在香港传承与推广古乐南音。

活动中,卓圣翔与学生罗纯祯首先联同香港福建体育会弦友们共同演绎《感谢公主》与《一纸相思》等经典作品,同时分享申报省市级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的经验,以及南音作曲心得与展演感悟。

卓圣翔亦将重新改编的南音曲谱《南音生南国》亲手赠送予青年学者、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九龙西分会副会长洪高慈,勉励其再接再厉,继续在香港传承与推广南音。

据了解,卓圣翔祖籍福建泉州,13岁时随家人迁居香港,后离港辗转旅居东南亚与中国台湾各地,对香港仍有深深牵挂。2020年,卓圣翔作为台籍同胞入选福建省厦门市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2021年,他获评第五批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南音项目传承人,以认可其长期积极推动各地的南音艺术交流。

洪高慈表示,香港福建南音历史悠久且名家辈出,正积极研究向中国内地推荐香港福建籍南音艺术家申报南音传承人项目。他强调,香港福建南音在海内外享有特殊地位,与台湾南音作为中国南音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护与宣传世遗乡音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故应主动肩负起历史使命,继续充分发挥香港福建南音独特优势,期待为中国南音艺术发展贡献香港力量。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