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首届全港青少年中国文旅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22年12月1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18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协办的“第一届全港青少年中国文化和旅游知识竞赛”颁奖典礼18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比赛吸引近160所大中小学、超过6000名学生踊跃参与,社会反响之热烈令人鼓舞。

据介绍,本次比赛设个人赛和团体赛,初赛已于10至11月通过在线答题的方式举行,得到全港近160所学校、逾6000名学生踊跃参与;在多名专业评审的点评及见证下,来自20所大中小学的75名学生进行激烈的决赛角逐,分别诞生团体赛和个人赛冠、亚、季军,并有60多名学生获得优异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以视频方式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表示,这次比赛能鼓励年轻人,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文明,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李家超说,特区政府通过不同渠道推广中国历史和文化,除学校教育外,亦积极举办各类中华传统文化活动,以及加强本地和内地艺团和艺术家的交流。他又强调,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国家规划的重要方针,特区政府将秉持一致的理念,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编辑王凯波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5周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让香港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和亲近中华文化,既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课题。

王凯波祝贺所有参赛获奖的学生,并表示希望通过比赛中每一道题目的信息,为同学们播撒下“美”、“爱”和“行”的种子,“愿你们通过这次比赛,擦亮了发现美的眼睛,增添了爱的熏陶,注入了行的动力!”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刘苹以视频方式致辞表示,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以“文旅庆回归”为主题,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及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进香港人的文化自信及爱国精神。她勉励各界共同努力向前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谱写更美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致辞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认同及国家认同的基础。过去20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而文化方面仍有待提升,从“文化大国”走上“文化强国”的路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必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出去。”

据了解,此次活动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教育局等全力支持。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