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与内地实现全面通关

2023年02月07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2月6日电  (记者陈然)2月6日零时,香港新界西北,与市民阔别3年的落马洲/皇岗口岸灯火通明,一字排开的5条人工通道、15条快捷通道悉数开启,整齐干净的跨境巴士正等待接载首批过关的旅客前往香港市区……

  癸卯岁初的春日,香港与内地正式实现全面通关。

  “往罗湖的首班列车即将开出,请抓紧上车。”早上近6时,港铁东铁线金钟站的月台上,几名工作人员手持指示牌,轮流以粤语、普通话及英文向前来乘车的旅客作出提示。

  6时04分,载着数百名乘客的港铁列车缓缓驶出金钟站,向着目的地疾驰而去。天色虽早,车厢内的人们却个个精神饱满。“今天是我爸60岁生日,我特意向公司请了假,回深圳跟爸妈喝个早茶,下午再返港。”成长于深圳、现定居香港的苏婕妤说。

  迎着晨雾,这列由金钟站始发的首班车平稳驶入终点罗湖站。沉寂逾千日的罗湖管制站再次热闹起来,在装修一新的票务及乘车大堂,“东铁新面貌服务跨境乘客”“罗湖直达金钟只需44分钟”等标语随处可见。

  “罗湖站已经准备就绪,我们的员工会随时协助市民和旅客的过关需求。”港铁过境铁路总管张志强向记者介绍,列车停运期间,港铁团队对车站进行了大量的设备提升及完善工程,并增设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方便乘客乘车。

  7时许,首次启用旅检服务的香园围/莲塘口岸迎来第一批由深圳入境香港的旅客,就读口岸附近一所中学的四年级学生梓杰便是其中之一。虽然8日才会正式安排跨境中学生复课,但返校心切的梓杰决定提前来港,除了购买校服、课本等学习必需用品,他还有些疑难习题准备当面向老师请教。

  6日一早,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迎来由广州“广之旅”组织的“2023香港团队游重启首团”。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莫伟庭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实现全面通关,香港迪士尼对旅游业复苏所带来的机遇无比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7日 07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