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与内地全面“通关”,香港新春再出发

本报记者  陈  然
2023年02月0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6日,车辆在深圳莲塘口岸出境。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2月6日,在深圳莲塘口岸,龙坊俱乐部的香港骑行爱好者带着自行车入境。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2月6日零时,香港新界西北,与市民阔别3年的落马洲/皇岗口岸灯火通明,一字排开的5条人工通道、15条快捷通道悉数开启,已清扫整洁的跨境巴士正等待接载首批过关的旅客前往市区……

  深港两地陆路口岸6日全面恢复通关,罗湖口岸、落马洲/皇岗口岸重新投入运作,莲塘/香园围口岸也以崭新面貌首次“迎客”。“复常”成为最振奋人心的关键词,与内地正式实现全面“通关”的香港正进入全面复苏的新里程。

  “往罗湖的首班列车即将开出,请抓紧上车。”早上近6时,港铁东铁线金钟站的月台上,几名工作人员手持指示牌,轮流以粤语、普通话及英文向前来乘车的旅客作出提示。

  6时04分,载着数百名乘客的港铁列车缓缓驶出金钟站,向着目的地疾驰而去。天色虽早,车厢内的人们却个个精神饱满。

  “今天是老爸60岁生日,我特意向公司请了假,回深圳跟爸妈喝个早茶,下午再返港。”一身简约运动装扮的苏婕妤难掩兴奋。成长于深圳、现定居香港的她在疫情3年里被迫暂停“双城生活”,如今终于一切复常,“谢谢深港两地政府行‘民之所盼’!”

  迎着黎明的晨雾,这列由金钟始发的首班车平稳驶入终点罗湖站。沉寂逾千日的罗湖管制站再次熙攘热闹起来,在装修一新的票务及乘车大堂,“东铁新面貌服务跨境乘客”“罗湖直达金钟只需44分钟”等标语随处可见。

  “罗湖站已经准备就绪,我们的员工会随时协助市民和旅客的过关需求。”港铁过境铁路总管张志强向记者介绍说,列车停运期间,港铁团队对车站进行了大量的设备提升及完善工程,并增设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电子支付形式,方便乘客乘车。

  早上7时许,首次启用旅检服务的香园围/莲塘口岸迎来第一批由深圳入境香港的旅客,就读口岸附近一所中学四年级的跨境学生梓杰便是其中之一。虽然8日才会正式安排跨境中学生复课,但返校心切的梓杰决定提前来港,除了购买校服、课本等必需学习用品,他还有些疑难习题准备当面向老师请教。

  “香港,好久不见!如果用三个词去形容这座城市,我觉得依旧是奋进、新鲜和活力。”在尖沙咀星光大道,来港参加发小婚礼的广州自媒体博主安逸说。

  疫情潮水渐渐褪去,香港旅游、航空及零售市场呈现出“春江水暖”的势头。维港两畔、太平山顶、主题乐园、地质公园等游览胜地正张开怀抱迎接全球旅客。

  6日一早,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迎来由广州“广之旅”组织的“2023香港团队游重启首团”。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莫伟庭表示,“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香港迪士尼对旅游业复苏所带来的机遇无比期待。”

  “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的承诺,在我上任7个月后终落实为成果。”近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社交媒体上直言心情兴奋又激动。

  “背靠祖国这个世界发展引擎,香港正以新的气象、新的机遇和新的风气,回到舞台中心,成为国际焦点。”在接受传媒采访时,李家超满面春风,“2023年,香港一定更繁盛、更精彩!”

  (本报香港2月6日电)

(责编:苏缨翔、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