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八达通—全国通卡”即将推出——

“小卡片”架起“大桥梁” 互联互通添动力

人民网 吴宇扬扬 实习生左玲珑
2023年03月10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近日,香港八达通公司宣布,八达通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加入内地“一卡通”网络,推出“八达通—全国通卡”。香港八达通公司非执行主席杨美珍表示,届时,香港市民到访内地只需一张八达通实体卡,就可在内地超过300个城市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实现便利自由行。

一卡在手,八方通行。1997年启用的八达通卡与香港特区同龄,成为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必备物品。二十多年来,八达通卡的样式不断变化,使用范围更加广阔,从最初的交通卡逐步发展为服务香港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全能卡”。

“八达通卡是香港的品牌,历经四分之一世纪,人人都有一张,也成为人人都认识的香港名片。”杨美珍介绍,目前,八达通实体卡发行量约2000万张,手机支付用户超过300万名,总交易量约每日1500万宗。

如今,这个人手一张的“小卡片”不断架起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的“大桥梁”。

2012年,八达通卡已与内地合作相继推出“八达通·岭南通”联名跨境卡及“互通行”电子货币卡,方便旅客出行粤港两地。近年来,八达通卡不断拓宽市场,计划覆盖更多热门旅游地区,延伸至不同使用场景。

“凭创新的支付科技,令生活更轻松。”杨美珍说,我们将聚焦软件开发、新产品研发、新科技运用等方面,不断促进经济复苏。

北上南下,双向奔赴。香港八达通公司此前透露,第一阶段是让八达通卡“北上”使用,为香港市民在内地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第二阶段,是让内地的“一卡通”可以“南下”到香港使用,促进人员往来、深化交流合作。

“非常期待‘八达通—全国通卡’的推出,这将极大便利我们的生活。”经常往来内地的香港市民曾先生表示,这一举措不仅能吸引更多香港市民赴内地旅游、生活、工作等,还能推动香港品牌进入内地市场,让内地市民了解香港特色。

除便利出行外,八达通APP日前增设“银联卡二维码”付款功能,探索跨境消费全新空间。“使用‘银联卡二维码’付款功能时,香港市民无需绑定内地手机号码和银行户口,便可以在内地超过3000万个消费点使用,方便在内地生活。”杨美珍提及,自年初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以来,该功能的相关使用量已上升五倍,申请人数不断增加。

眼下,深港市民跨境消费和交流日益升温,消费需求旺盛。

今年2月,深圳市罗湖区联合中国银行、香港八达通集团,推出全国首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促进香港市民跨境消费,为市场回暖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已有625位香港市民申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

“凭卡即可在深圳市罗湖区主要商铺、商超、商圈跨境消费并享优惠。”深圳市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介绍,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以跨境小额支付为使用场景,用支付互联的方式将促消费互融,以消费互融促情感相连,助力香港共融大湾区生活。

春已至,行更远。着眼未来,互联互通有序推进,跨境消费蓬勃发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