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云游长城”(香港版)正式发布 以科技赋能中华文化保育

2023年03月29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云游长城”(香港版)正式发布,将为香港青少年提供多元学习资源。腾讯基金会供图

人民网香港3月28日电 (记者陈然)团结香港基金旗下中国文化研究院与腾讯基金会28日宣布,携手将寓文物保育教育及学习趣味于一身的“云游长城”(香港版)引进香港的中小学,成为配合课程的多元学习资源,以启发香港青年关心及参与中国历史传承和文化遗产保育。

据介绍,“云游长城”原有版本于2022年在内地推出,是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办公室、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基金会等联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长城小站等众多长城保护研究专业机构及社会团体共同打造的公益成果。

“云游长城”通过数字实景及互动游戏科技,让学生能担当长城的“修缮师”,完成多项“复修”工作,借此推广历史文化教育及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的跨学科学习。“云游长城”(香港版)还配上粤语旁白和繁体文字说明,让香港学生能更有效地学习。

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表示,“云游长城”是科技与教育融合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案例,旨在加深香港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研究院正积极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各学校团体、相关组织合作,筹划一系列与长城相关的教学资源。

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腾讯基金会行政总监李子树表示,长城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希望通过对长城高精度的数字化还原,让香港广大青年和学生沉浸互动式体验修缮长城的工作,了解保护长城的知识。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钟丽金表示,许多香港中小学生对万里长城充满憧憬,而“云游长城”可以让其足不出户在线“爬”长城、“修”长城,体验这项伟大工程的壮美及磅礴气势,进而成为中华文化的推广者和保育者。

据悉,除了走进香港中小学,“云游长城”未来也将联动长城博物馆协会,陆续进驻长城沿线博物馆,以数字技术的创新型内容形态,助力讲好长城故事。

(责编:于洋、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