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大代表明天起提名 12月19日选举--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人大代表明天起提名 12月19日选举

2012年11月23日08:3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出席港区人大代表选举会议。香港文汇报记者刘国权摄
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出席港区人大代表选举会议。香港文汇报记者刘国权摄

人民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主席团昨日在会议后确定,下届港区人代选举将由明日开始至12月4日接受提名,并于12月19日上午举行的选举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投票。

梁振英任主席团常务主席

港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共有1,620人,昨日出席会议有1,274人,缺席346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的提名,会议以1,244票赞成、2票反对及24票弃权,通过由19名选举会议成员组成的主席团。主席团随即举行首次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主持,会议一致推选行政长官梁振英为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阶段,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梁振英主持,最后确定港区人代选举的提名及投票期,并确定刘汉铨为主席团新闻发言人。

主席团为选举会议的领导机构,主持选举会议,主要职责是:确定选举日期、确定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时间、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和简介、提出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人选提交选举会议表决、宣布选举结果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接受与选举代表有关的投诉并转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处理。

梁振英在主持会议时说,主席团成员有十分重大的责任,需要确定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时间、公布选举结果及接受有关选举代表的投诉等,主席团会按宪法、《基本法》等,以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选出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

主席团确定,11月24日至12月4日为港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时间;12月19日上午举行选举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投票选举港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又确定刘汉铨为主席团新闻发言人。

参选需交10份以上提名信

在全体会议上,大会向每位选举会议成员分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提名信》。按照选举办法规定,港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为36名,每名选举会议成员提出的代表候选人不得超过36名;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凡有意参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应在选举会议主席团确定的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时间期限内领取和填写参选人登记表,取得10名以上选举会议成员分别填写的提名信,在提名截止日期以前,亲自送交选举工作办公室。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