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歼-31或成中国航母下一代舰载机--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歼-31或成中国航母下一代舰载机

2012年11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歼-31战斗机被认为有发展成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潜力。资料图片 来源:香港文汇报
歼-31战斗机被认为有发展成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潜力。资料图片 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中通社消息,在10月底首次试飞成功、外界称为歼-31战斗机,被西方媒体及航空专家认为有发展成为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潜力。军事专家分析称,歼-31的性能完全可以媲美美国第五代舰载战斗机F-35C,而其隐身性能可能比歼-20还好。

  中通社报道称,近期一则源自网上的消息称,一架神秘战机10月31日在中国某试飞场首飞成功。外界将其称为歼-31战斗机。该机一露面,很多人士就猜测其会成为继歼-15之后的中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美国《大西洋月刊》等西方媒体也认为,歼-31有成为舰载机的潜力。航空专家徐勇凌指出,双发歼-31的机翼翼展比较大,发展成舰载机的可能性比较大。

  可媲美美国F-35C

  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分析称,从已公布的照片来看,歼-31的性能完全可以媲美典型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F-35C。首先,该机的气动外形要比F-35好。F-35由于要安装巨大的涡扇发动机而不得不将机身设计得足够粗壮,歼-31却完全按照超音速面积率进行了优化设计。其次,歼-31的隐身性能和F-22和F-35相似,甚至可能比歼-20的隐身性能还好。第三,大边条翼和DSI进气道设计提升了飞机的高速和低速飞行性能。第四,该机的全动式尾翼说明其操控系统实现了全数字化。第五,该机宽大的机头可以容纳大型雷达。第六,该机装配2台发动机,就舰载机而言要优于F-35。第七,该机机轮和起落架粗壮,能够承受巨大冲击力,可以改装为舰载机。“海军完全可以用”。

  尹卓和另一位军事专家杜文龙大校都提醒说,从照片判断,歼-31为一型中档中型五代机。这意味着航母有限的空间可搭载更多的此类飞机。

  宜执行复杂任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歼-31是一款双发中型隐形战斗机。该机采用双发、单座、固定双斜垂尾、无鸭翼、蚌式进气道。主要作战用途是防空截击,兼顾空中优势、对地攻击等任务,属于多用途战斗机。

  亦有分析人士称,从外形上看,歼-31机长16米左右,预计空重约12吨。相比之下,歼-20机长约20米,空重约17吨。因此,歼-31相比中国另一款隐形战斗机而言,只能算是“小弟”。不过,由于本身体型较为纤细,歼-31的隐身性能应当强于歼-20,更适宜于执行对地攻击、近空作战等复杂任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