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辽宁舰首度升降战机轰动海外--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辽宁舰首度升降战机轰动海外

2012年11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辽宁舰”舰面人员在为“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技术保障工作。新华社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辽宁舰”舰面人员在为“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技术保障工作。新华社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以来,一举一动受到了外界的强烈关注。“辽宁舰”舰载机“歼-15”的首次着舰试验成功,更是掀起了外媒对中国航母计划的关注高潮。西方媒体认为,中国航母的这一最新进展,将有助于中国在领土争端中展示自身日益强大军力的能力。有外媒预测,作为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国产航母的国家,中国不久将拥有第一艘国产航母。

意义“媲美航天行动”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3日就跟进报道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可以降落战机的消息。文章引述中国媒体报道称,飞行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成功降落,意味着“辽宁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报道称,降落整个过程都处于“亚安全状态”,难度“远远大于航天员的太空任务”,舰载机首次成功着陆航母的成就和意义, “可与航天行动的突破媲美”。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则报道称,“歼-15”成功降落“辽宁舰”,不仅象征“辽宁舰”成为真正的航母,距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已不远,更标志着大陆海军可望加速实现远洋化战略。

巨额投入军备现代化

事实上,不少西方媒体将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成功起降,与中国近期与邻国发生的海洋领土争端结合到一起。法新社在25日的报道中指出,中国在其首艘航母上已进行了首次战机起降试验,此举将扩大北京在领土争端中展示自己日益增强的军事能力。报道指出,这艘航母在今年9月服役,是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一个象征性里程碑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同日的报道亦称,有分析人士认为,“歼-15”成功降落于航母将让中国能够进一步在领土争端中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报道又说,中国为实现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已投入数十亿元资金,此举的目的就是在中国边界之外展示其军力。

国产航母料不久面世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则指出,在中国海军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外界最关注的恐怕还不是“辽宁舰”本身,而是北京关于这种军舰未来的表态。报道称,中国是现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国产航母的国家,航母对中国而言不仅是军事工具,也是大国雄心的又一次展示。而依靠自主设计和对“瓦良格”号的模仿,预测中国不久将拥有第一艘国产航母。

此外,亦有一些外媒将关注的焦点指向“歼-15”战斗??机本身。《纽约时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歼-15”拥有先进的自动制导导弹、全息仪表显示屏与对舰攻击能力的雷达等先进武器装备,若中国能够为其研制出一部有效的国产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该战机将具备隐形和抗干扰能力,并能够追踪和击毁巡航导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