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斗卫星导航服务亚太 港澳台可享用--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北斗卫星导航服务亚太 港澳台可享用

2012年12月28日08:0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自主设计、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昨日起正式运营,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港人同样可分享国家航天事业成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指出,港澳台用户都可使用北斗导航,“在港澳进行的性能测试,表明系统性能极好,测试指针比公布的指标更高。”北斗导航系统可以让亚太地区的国家享受到比以往更好、更优质、更低廉的导航服务。

  2011年12月27日,北斗导航提供试运行服务。一年后的昨天,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今年完成了4箭6星发射,扩大系统覆盖范围,增强星座稳健性,提高系统服务精度。目前,在轨卫星和地面系统工作稳定,通过各类用户终端测试和评估,系统服务性能均满足设计指针要求。

  “北斗系统在继续保留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有源定位、双向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基础上,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冉承其宣布。官方并公布了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ICD)正式版,供开发制造接收机及芯片的企业使用。

  12年历程 媲美GPS

  仅有12年历史的北斗系统,已可提供与美国GPS相当的导航服务。冉承其介绍,在中国及周边地区,北斗系统基本服务性能可达到:位置精度平面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每秒0.2米;授时精度单向50纳秒;可提供双向高精度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

  数千企业 转做北斗

  专家曾预计2020年中国的导航业产值可达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今年的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已逾1,200亿元人民币,看目前这个势头,预计会远远超过。”冉承其对卫星导航应用的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数千家企业在做北斗,其中原来不少是在做GPS的。”冉承其表示,内地从上市公司到中小企业都在从事北斗的研发。他表示,前三、五年做分析和研究时,中国希望到2015年左右,北斗产业占中国整个导航产业的15%-20%。但如今良好的发展态势,令官方预计到2020年,北斗占整个导航产业的70%-80%。

  冉承其表示,港澳台用户都可以顺畅的使用北斗导航,其测试指标优于公布值。此外,中国北斗已开始着手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今年9月已在巴基斯坦进行推广。近期,亦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泰国、韩国、澳洲、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交流和合作。北斗首先提供亚太地区的服务,亚太地区的国家应能享受到比以往更好、更优质、更低廉的导航服务。

  组网发射 服务全球

  北斗系统虽已完成亚太组网,但其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球导航。冉承其透露,2013年没有北斗卫星发射任务,2014年将开启新一轮的组网发射,大约在10年中发射40颗左右的导航卫星,即可服务全球。目前,这些后续卫星的研制生产和准备工作已启动。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