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臆断渲染所谓"中国拥有3000核弹头"背后--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美臆断渲染所谓"中国拥有3000核弹头"背后

2013年01月08日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中通社8日发表文章,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的观点认为,美国为强化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武器系统,为强化它们的导弹防御系统,为维持高技术威慑建构出虚幻的中国核威胁。

  文章摘编如下:

  由总统奥巴马刚刚签署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要求美军必须考虑通过常规武器和核能力来摧毁中国“地下核武器储存设施”。因为一年前美国的一份备受质疑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有一个长达4800公里长的地下核隧道,并藏有3000枚核弹头。”有分析指这表明美国对中国军事上强硬态度陡增。

  中国多名专家认为,美方研究报告是一份很不严肃的研究报告,在美国学术界受到批评,完全是美国方面臆想出来的。

  中国军事专家尹卓认为,这些数字完全是臆想出来的,毫无根据。实际上,美国和俄罗斯达成了协议,准备再过十年八年,他们的战略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750枚,远远低于所谓中国拥有的3000枚,美国即使没有情报,俄罗斯难道不知道吗?俄罗斯也同意把核弹头减少到比中国还要少?这样的话,为什么他们不强行拉入中国进行核裁军谈判?他们就知道,中国核武器没这么多。

  另外,中国不是一个富铀国家,为了今后核电站的核燃料,到处都在找铀矿。中国的核电站比美国、俄罗斯都要少得多,也没有像日本那样,从欧洲进口大量的钚,然后自己储存起来,可以造几百枚上千枚核弹头,中国所有的钚的来往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视下进行的,中国买多少核燃料,每一克都有登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4800公里地下核隧道等数据,都是一帮本科生估算出来的。该报告的负责人卡伯算是个学者,但不算一流的,从美国国防部拿了一笔钱,研究中国的核力量,让本科生到中国的网上去翻,也看一点中国公开的报道,例如,工程兵的先进事迹,夫妇俩很孤独地呆在隧道里工作,呆在里面多少年,等等,很多都是网上的新闻。去年这个报告就出来了,在美国学术界受到批评,绝大部分严肃的专家都觉得这份报告不严肃。

  对于奥巴马为何对这份极不严肃的报告如此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认为,中国的战略核武是中国军事战略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更是中国作为地区和世界大国的底气,也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美国其实一向把中国作为核打击对象国,在2002年在它的NPR核评估报告中把中国和俄罗斯等七个国家列为美国的核打击清单。中国奉行的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而且秉承有限核反击战略,所储藏部署的核武器以有限和够用为原则,但是遭到核攻击之后,中国所进行的核反击能够给对方加以不可忍受的损失,美国如此渲染只是为强化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武器系统,为强化它们的导弹防御系统,为维持高技术威慑所建构出的虚幻的中国核威胁。(苏一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