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连续19年蝉联最自由经济体--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连续19年蝉联最自由经济体

2013年01月11日02: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传统基金会及《华尔街日报》10日联合发表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连续19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据香港明报新闻网10日报道,传统基金会当天公布2013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根据报告,香港获得总评分为89.3分,比去年下跌0.6分,比排名第二的新加坡高1.3分。第三至第五名分别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瑞士,美国排名第十。中国内地排在第136位,澳门排名26位,台湾排名20位,朝鲜排在榜尾。 据悉,评分涉及四大范畴,包括法治制度、监管效率、市场自由度和政府行政状况。由于政府开支增加,香港在政府行政状况中仅排名全球第17位。

  美国传统基金会称赞说,香港经济继续充分表现出抵御冲击的能力,并且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金融和商业中心之一。而香港今年得分下跌,是因为政府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通胀亦上升。传统基金会还表示,香港拥有高竞争力的监管制度、高效和具有透明度的法律框架,可吸引更多人到香港投资和贸易,而香港与内地的金融联系和贸易也增长迅速。不过,香港仍有贪污问题,如果再实施更多民粹政策,官僚主义加强,将会令香港经济自由受损,未来的得分或许会再降低。

  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欢迎传统基金会连续第19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他说,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于维持香港在经济自由方面的强项,这也是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同时,香港也应该建立恰当的规管制度,以确保自由市场能够公正和顺畅地运作,为企业进入新市场消除障碍。一些香港舆论则提醒说,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得分是前五名中最低的,只有87分。▲ 

  (张雯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