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称严肃处理游客“睡巴士”事件--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府称严肃处理游客“睡巴士”事件

2013年02月19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假期期间,香港发生内地来港游客在大巴过夜事件,涉事旅行社负责人至今未现身交代。香港特区政府18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极度遗憾,重申事件必须严肃处理。旅游业议会(旅议会)认为事件仍有很多疑点。

  旅议会此前多次要求涉事的“世通假期”旅行社负责人到议会交代事件。18日,一位自称“世通假期”总经理的男士到场,但负责人王永坚未有出席。这位总经理称,负责给涉事旅行团订酒店的是内地旅行社并非“世通”。

  特区政府随后发表声明指,记录显示,上述“总经理”既非该旅行社股东、也非董事、又非负责人。署理旅游事务专员罗淑佩不会回应其言论。

  港府表示,对“世通假期”负责人迟迟未能亲身交代事件,表示极度遗憾。政府重申,事件大大打击香港旅游业声誉,引起香港市民广泛关注,旅议会必须严肃处理。

  旅议会表示已收到“世通”负责人王永坚的书面报告及道歉,但事件仍有很多疑点。议会本周二将开会商讨事件,要求王永坚亲身到旅议会交代,否则会交由理事会决定如何处理。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旅议会2011年推出加强规管业界的“十招”后,游客投诉一年大幅减少约100宗。他认为,“世通”事件属单一事件,但影响恶劣,不能接受。按照香港现行的旅游业规管制度,他预计“世通”面临相当严厉的处罚,若扣分达一定额度或被吊销牌照。

  近年,香港发生了恶导游辱客、导游和游客大打出手、“零团费”和强迫购物等多起旅游“丑闻”。据悉,为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香港特区政府正研究设立旅游监管局(旅监局)。

  目前香港旅行社牌照由旅游事务署辖下的旅行代理商注册处发出,旅游业议会是制订规例和执法机构,而旅行社须首先成为旅议会会员才能申请牌照。姚思荣说,旅游监管局成立后,可将发牌、监管等权力集于一体,而旅议会或回归纯粹商会性质。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对中新社记者指出,成立旅监局的条例草案最快今年年底将交到立法会,2014年中有望获通过。他认为旅监局可更公平、公正处理业界事件。

  短期内,姚思荣认为,旅议会可收紧条例,比如规定旅行社向议会提交的旅行团登记表,应清楚列明食宿安排和标准,避免执行时留有模糊地带。田北俊则呼吁旅行社自律。

  据港媒报道,日前一个由深圳来港的内地旅行团,疑因负责接待的旅行社未能安排酒店住宿,30多名团友中的20多人2月12日被迫在旅游大巴上过夜。受影响团友13日获安排住宿。(记者 贾思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