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和内地和谐合作关系对香港长远发展至为重要--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香港和内地和谐合作关系对香港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2013年02月23日09: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2日表示,处理好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处理好香港和内地省市的关系,是香港社会持续、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对香港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香港友好协进会22日举办新春团拜酒会暨午餐演讲会。梁振英在活动中致辞时表示,香港和全国的关系,不仅是主权上的关系,一国之内,两制之间的关系,是全方位的密切关系,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和民生的方方面面。处理好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处理好香港和内地省市的关系,是香港社会持续、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

梁振英表示,回归16年后的今天,香港和内地的社会和经济关系已经发展得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在内地经商、工作、升学和定居。根据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香港商会负责人的估计,在这3个城市长期工作的香港人达到37万,大约等于香港劳动人口十分之一,说明港人在内地参与内地经济活动的面和深度。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来香港旅游、购物、升学或使用香港的其他服务。

梁振英表示,发展香港和内地关系,要有守有为。香港在国家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可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促进香港自身的发展,为香港各行各业各阶层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亦为国家的下一阶段发展做好香港应有的贡献。

梁振英说,除了原有的4个办事处以外,特区政府打算在武汉开设经贸办事处,并且提升各驻内地办事处的职能。

香港友好协进会迄今已有25年历史,是一个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为主体,包括香港部分社团领袖、政坛名宿、工商翘楚、社会名流及专业精英等各界人士组成的爱国爱港团体。(苏晓)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