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香港学什么? 听“河北儿媳妇”梁美芬怎么说--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来香港学什么? 听“河北儿媳妇”梁美芬怎么说

2013年03月07日15:1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3月7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学子来到香港求学,当中有不少人毕业后留港工作。那么,来到香港上学应该学什么呢?近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就“内地在港留学生“群体及其衍生议题阐述观点。身兼大学副教授职务的“河北儿媳妇”梁美芬,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给“漂在香港”的内地学子和职场人士指点迷津。

以下是访谈部分节选:

“失败一次不算什么,你有志向就从头再来。”

“内地同学表现的还是比较优秀,是很不错的,他们很懂得争取任何的机会去学习,可能他们也带了很大的责任,整个家庭让他去外面要很好的成长。我经常见到这些学生,我跟他们说轻松点、轻松点,没什么事。年轻人,说实话,没有任何东西是一步到位的。我实际上跟年轻人分享,跟我的儿子分享的最多的是我失败的经验,失败一次不算什么,你有志向就从头再来,一直做到你自己满意为止。”

很多香港公司不请“WONG” ,专门请“WANG”

“实际上香港很多公司很喜欢聘请有内地背景的学生工作,我举一个笑话,金融界、商界或者贸易界,他们不请“WONG”,他们专门要请“WANG”,他们想“WANG”肯定是有内地的经验,可以帮他们开发内地的业务联系,这个就是一个例子。所以,香港人很现实,也很务实。你只有跟他沟通了以后,你才会将很多东西变成你的优势,那将是实现成功的窍门。”

“在香港,不要只看一份报纸。”

“要多看报纸,千万不能只看一份报纸,在香港起码要看三份报纸,你自己还要判断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和本地同学交朋友、谈恋爱,最容易了解香港文化

“你可以透过跟不同的人交流,交换他们的看法,我认为到香港读书,首先要主动参加一些不同的活动。我自己在美国读书的时候都是这样,怎么打入呢?我参加行山队,你透过行山,马上和那些人熟悉了,平时在图书馆没有交流的,一起走山就熟了。正经的、正派的那种舞会,多去没有问题的。我经常说最好就是透过谈朋友、谈恋爱、也不一定要谈恋爱,成为好朋友,最容易了解他们的文化。”

学通两地文化语言,无往不利

“如果语言不好,英语不够好,你怎么样都要找最好的机会把自己的英语练好,多看香港的英语新闻,如果你想学好广东话就多看广东话新闻,你想学英语,就多参加有关的活动,把自己的口语练好。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无论你将来到海外,还是回到内地工作,你英语很好也是一个优势,留在香港也是一个本钱,新闻界是这样,商界也是这样。总之,你到香港,两种东西,两种文化,两种语言,都应该尽量把它学通,这个就无往不利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