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习俗大不同 梁美芬促国人入乡随俗--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各地习俗大不同 梁美芬促国人入乡随俗

2013年03月07日15:2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3月7日电 (记者 曹海扬、李海元)“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内地香港同是一家,但因为历史原因,两地民众在文化观念和生活习惯上存在差异,导致“本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情况时有发生。无论是在国内,还是走出国门,外地游客遭遇文化冲突在所难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不妨用轻松的方式来看待,“实际上大家只要把心放开一点,这些矛盾就不应该是矛盾。”

以下是采访内容部分节选:

1987年的北京:女孩子穿短丝袜,配凉鞋

“当年(1987年)我到北京的时候,女生穿丝袜,穿得短短的,然后再穿一个凉鞋,香港人是不会这么穿的。”

内地同胞腰力好,走路累了地上蹲

“又比方说,蹲下来,我自己经常说笑,内地同胞的腰力比我好,我曾经也尝试过这么蹲下来,想感受一下。因为走路走得累,想休息一下,又没有椅子坐,所以他就这么蹲下来,年龄大的人有蹲,年轻人也蹲,我自己是蹲不了。在香港的文化里面呢,我们也是比较少这么做,不会在街上蹲着。”

内地娃娃开裆裤,香港宝贝穿尿布

“我经常到河北去,所以我特别理解,小孩会穿开裆裤。在香港,小孩一定是要穿尿布,他不会在公共场合穿‘开裆裤’,小孩想上厕所的时候,家长会带他去厕所里面方便,但是在内地,家长可能觉得,小孩穿开裆裤可能更健康,大宝贝嘛,什么对他最好就怎么做嘛,在这方面,这确实是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可以注意一下。”

中东国家:女性穿袜子不露腿

“比如说你去中东国家,女的全部都要包着腿,不一定包着头,但是腿一定不能露。我们香港的女生经常是穿短裙子出门,就真的有人用石头打她的腿。当地人觉得这样暴露,没礼貌,别说露腿,不穿袜子也不对,不穿袜子也是不礼貌的。”

日本:穿袜不露脚趾 美国:不能边说边吃

“在日本,不能露脚趾,一般要穿袜子。但是我们呢,很多时候,会用指甲油把脚趾涂得很漂亮,专门要露出来给人家欣赏,这确实是文化的差异。比如说到美国去,我以前也在美国交换学习,也犯过忌讳,最后是别人提醒我们:我们中国人说话的时候,习惯一边吃饭一边讲话,在美国这是大忌,他们美国人认为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你一边吃饭,一边讲话是最没礼貌的人。”

“你到不同的地方去,就要学会入乡随俗。”

“我和特区政府提了,我们以后应该像一些国家一样,在飞机降落之前会广播一些注意事项。我到中东国家旅游,有时候导游就会提醒我们,女孩最好穿长裤,不要故意露腿,当地人不喜欢这个。然后是穿袜子,尽量不要穿凉鞋,导游也会提醒你。我们也可以制作一个小册子,游客可以了解本地的风俗习惯,你到不同的地方去,那就学会入乡随俗。互相尊重就不会反感、冒犯对方。我刚才说的那些,就把当地的风俗当作一种趣闻一样,‘游览香港五大通知’, 大家看一看,就明白了。所以,这一方面,我主张用轻松一点的方法去对待,以后你们传媒最好拍一些反映不同国家特殊的不同文化的节目,大家看了之后就笑笑三声,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这样就好了。”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