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培养好孩子?让香港女议员梁美芬给你妙招--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想培养好孩子?让香港女议员梁美芬给你妙招

2013年03月07日15:3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3月7日电(记者 曹海扬、李海元)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女士日前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就子女教育这个热门话题,向网友介绍自己的“育儿经”。普罗大众,尤其是公众人物,该如何培养好孩子?且让梁美芬给你妙招。

妙招一:有话就跟孩子讲

“我特别同情名人的孩子,他们没有隐私,他们成长会有压力。我觉得,首先,要做个好公民;第二,在学校可以有点调皮,因为男孩不调皮,你也头疼,男孩有时候一定会有点儿调皮。我跟我的孩子说:你考试拿0分,你也要回来跟我讲,说实话,我一点儿都不会怪责你,妈妈好清楚,我没有太多时间陪你们。我可能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母亲,但是我有一个优点:我什么都跟我的孩子讲。”

妙招二:了解孩子这代人是什么想的

“我做议员的时候,我协助求助者,但是在家里面,我是个向孩子求助的妈妈。我有时候会问孩子,我思想上是不是不合时宜,你们这一代到底是怎么想的。然后我就听他们的意见,孩子有时候也诉苦,跟我说学校教给他们的那一套知识有什么不好,我是通过他们去了解,我们的新一代,他们到底是在哪个环境里成长。”

妙招三:尊重孩子的私隐

“在10岁以前,我的孩子都愿意跟我出去参加活动。到了他们12、13岁以后,我们就约法三章:任何情况下,我在报纸上提到我的孩子,之前要跟我的孩子讲,要经过他们的同意,因为他们有私隐。如果我要用他们的照片,我都要征求他们的同意,那这个就是尊重。后来他们大了,不愿意登报纸了,我跟传媒界的朋友说,我的儿子们,他们已经不愿意做公众人物了,那我们的记者绝对尊重他们。”

妙招四:了解孩子的能力和性格

“尊重小孩,并且了解你们小孩自己的能力和性格。当他们读初中的时候呢,我经常鼓励他们,要多交朋友,读书要开心。我很怕他们成为书呆子,或者是对自己要求太高,要变成十项全能,我是不膜拜那一套的。我觉得十项全能的人不一定快乐。你只要有一个方面做得好,你就专注去做。”

“我的大儿子喜欢煮饭,他煮菜很好的,他看的电视节目、看的杂志、买的书,全部都是关于煮饭的,我鼓励他煮饭。小儿子呢,他中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都鼓励他参加校外的活动, 但是他当时对参加活动没有很大的动力,结果到中学三四年级的时候,都参加很多活动,他最近跟我说,妈妈你为什么不强迫我参加活动? 我说,当年我如果强迫你,你可能现在对这个一点兴趣都没有,你现在还小,你在这方面还想发挥,绝对可以。我跟孩子的关系,比较像朋友,完全是一个平等的关系,我反而是给他们制定要求的标准,不是创作一个奇人出来。一个基本点:要他们快乐,做一个好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