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委员:人民币最有潜力发展为第三种国际货币--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唐英年委员:人民币最有潜力发展为第三种国际货币

2013年03月06日1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政协分组会议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摄影)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政协分组会议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摄影)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史江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把自己的提案交给人民网记者。提案涉及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和内地交流融合等重要问题。

内地正加快经济改革和开放金融市场,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发展是重要一步。香港如何配合内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并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发展腹地和空间,达到互惠双赢?

唐英年指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结构不稳定的问题,原因是欧美各国的经济现状仍未乐观,债务高企,严重威胁市场对欧美经济前景的信心,令市场对美元和欧元这两种主要货币的信心不足。但尽管如此,由于市场仍未有第三种被广泛认同的国际货币,因此被迫继续使用美元和欧元。环顾现时全球金融经济形势,人民币是最有潜力发展为第三种国际货币。祖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维持高增长,及与全球经贸关系密切,都有利于维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公认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拥有完善的人民币实时支付清算平台;银行处理人民币业务经验丰富;香港交易所可以接受人民币股票挂牌及买卖;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广度及深度亦与日俱增。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上,香港可以继续扮演内地的试验场,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理想场地。

唐英年建议,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步伐可考虑以下三点:

一是要处理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可兑换改革之间的关系。在推动人民币更广泛地用于各种国际业务之余,建立一个安全可控的人民币可兑换模式,保障金融安全,并在国际金融领域推广,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做出贡献。

二是更好地利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在继续发展内地与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双边和直接关系的同时,将离岸人民币业务,特别是清算业务,多集中在香港,增加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流动性、深度和价格发现效率。

三是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业务,为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提供可靠的市场信息和方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