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委员陈经纬: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委员陈经纬: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

2013年03月06日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5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的170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5.2亿美元,同比增长40.2%。目前,中国企业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中,有65%是投资香港或通过香港向海外投资完成的。

“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这是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共赢举措,必须有进一步的深入对策,迫切期待中央政府进一步出台具体的对策措施和实施细则。”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已连续三年就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问题予以关注。

陈经纬表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组成部分,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出要“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目前,香港工商界、内地企业一方面对中央政府挺港措施的出台感到非常高兴,普遍认为这是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共赢举措;但另一方面又喜中有忧,感到此举还仅仅停留在口头,迫切期待中央政府进一步出台具体的对策措施和实施细则。

因此,陈经纬建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香港中联办相关部门、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和香港中国商会等民间组织会同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对内地和香港企业在联合“走出去”过程中的可操作性和所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中央政府支持的具体政策等进行深入调研和讨论,切实提出合理性建议,作为中央政府或相关部门尽早出台“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的实施细则的依据。

据了解,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带领香港中国商会积极投入服务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各项工作,他本人也连续两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动用国家外汇储备,借助香港国际化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和《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以及《将香港打造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的提案,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被中央政府采纳吸收进中央政府挺港措施和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中。(刘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