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都"市长秦义:香港限奶 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乳都"市长秦义:香港限奶 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

2013年03月08日13: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长秦义(右一)被记者追问奶制品问题。中新社发 刘震 摄 

  3月7日上午,内蒙古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媒体开放日。面对香港记者追问乳品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回答: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现在正着手采取措施实现对伊利和蒙牛两家企业的全国监管。

  谈到这一热点话题,媒体蜂拥而上,摄像机、照相机齐刷刷地对准了这位“中国乳都”的市长。

  秦义说:“这两天,很多媒体的记者和人大代表,都在问我同样一个问题:香港出台了对奶粉的‘限购令’后,我有什么感觉。呼和浩特市作为中国的‘乳都’,拥有伊利和蒙牛两大乳业集团,备受关注。在消费者对国内乳品消费信心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最近又来了限购令,我感觉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

  如何更好地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更好提升乳业的发展水平,呼和浩特当前在集中做两件事。一是加大优质奶源基地建设,这是一个涉及奶牛品种、饲养、饲草料等问题的庞大系统工程,我们在政府增加投入的情况下,鼓励两大龙头企业发展,也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奶牛牧场,多重措施确保奶源基地的安全和奶源的质量。二是准备建设拥有国家实验室水平的呼和浩特地区乳品监测实验室,实现对伊利和蒙牛两大企业的全国范围内的监管全覆盖。

  “这几年来,这两大企业所出现的问题在市场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很大。经得自治区的同意,现在呼和浩特市正在争取向农业部、质检、工商等部门提议,建立拥有国家实验室水平的乳品检测和研发基地。”秦义说,这两大乳品企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加工企业已经超过百家,占到全国的乳品加工企业的20%,无论是液态奶还是奶粉,在全国市场份额都比较大。“我们打算在政府主导、企业自检、相关部门严格监管的基础上,利用这一检测和研发中心,实现对两大集团全国各地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全覆盖,确保这两大企业能够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的产品。”(记者张丽娜、史竞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