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美娟谈新移民:有信心就可以解决问题--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麦美娟谈新移民:有信心就可以解决问题

2013年03月08日15:2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3月8日电(记者陈典、李海元)近年来,很多从大陆嫁到香港的女性,她们承受着来自“新移民”和女性双重身份的压力。为此,我们请到香港立法会议员麦美娟做,为新移民妇女们指点迷津。麦美娟告诉新移民妇女,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并建议准备来港的女性要做好心理、语言等各种准备。

以下是访谈部分内容:

主持人:内地的新移民妇女嫁到香港之后,会出现子女的教育问题和港人丈夫不和的问题,您觉得我们的新移民妇女应该怎么样学会融入香港社会,同时能够保证家庭的和睦呢?

麦美娟:我们现在谈的是移民,从内地来的。如果在其他地区,我们也有移民的问题,现在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我们一谈新移民,或者移民,就一定是内地来的。所以,我觉得不要先给自己这个担忧,先不要看自己是什么能力比较低的或者什么,要有信心,自己要有信心,走出社区,去帮助解决问题,或者找人帮自己解决问题。其实我们工联会有一个女议员,她还不到30岁,她就是一个新移民,我们常常说她是我们新移民的榜样,她来的时候大概十一二岁,但是后来在香港接受教育,从不懂广东话到现在可以讲广东话,也可以当我们居民的代表,当一个区议员。我们只要对自己有信心,就可以解决问题。

主持人:很多的内地女性,她们在内地结识了现在的香港丈夫,嫁到香港之后,她说她之前了解到的香港是非常的繁华、美丽,来到香港之后,发现原来住房这么小,生活环境可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你有没有一个建议,给我们那些想嫁来香港的内地女性提一些建议。

麦美娟:我觉得不仅是我们内地来的妇女,也有其他地区,要移民到其他地区的,我们先要帮自己做一些心理的准备,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地区,新的地方,我们要从头去适应,语言我们要适应,找好居住的地方,工作的机会,各方各面都是需要考虑的,我不单是我们说的内地的妇女到香港,而是所有的移民,从香港移民到其他的地方,或者从内地移民到其他的地方,都一律要考虑的。所以,自己做好准备是很重要的。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