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港打工仔谋福利 麦美娟促调高最低工资--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为港打工仔谋福利 麦美娟促调高最低工资

2013年03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3月8日电(记者陈典、李海元)香港特区香港立法會今年2月通過調高最低工資水平,由時薪28港元加至30港元,今年5月1日起生效。条例一出,社会众说纷纭,雇主和雇员利益如何平衡?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麦美娟向本网记者表示,最低工资追不上物价,建议改善最低工资的调整制度,将最低工资调整到33港元。同时她表示,设标准工时并不会影响香港生产力。

以下是访谈部分节选:

最低工资追不上物价基层工友生活有压力

“其实我们对最低工资定在30港币的标准,我们是感到失望的。因为我们觉得上次是28港币,我们从28港币加到30港币,通胀的升幅还没有到,我们基层打工仔,香港说工友都是说打工仔,最基层的工友,他们的生活不能因为最低工资而得到改善。因为香港的通胀实在太厉害了。我们基层的居民生活有压力,什么都贵,但什么都涨价,就是工资不涨价,而且这样的上调幅度也没有通胀升幅这么高,我们理解可能是因为我们要推一个在正常的时薪,劳工和商界一直在商讨,我知道商界里有很大反对的声音,这次定在30港币,我们其实真是无可奈何才接受。”

希望最低工资调到33港元

“我们最终希望最低工资的调整的制度能够改善,因为每年我们调升的时候,现在是每两年调升一次,但是我们说每两年调升一次,打工仔的工资还是追不上通胀,他们的生活,我们不能看到很大的改善。所以,我们觉得工资的水平,我们希望调到33港币,但我们没有办法。但是最终我们觉得在工资的调整的制度应该尽快落实。”

最低工资不影响香港经济

“我们在推最低工资以前,社会里面,特别是商界,也说最低工资会引发一批中小企业要倒闭。但是现实告诉你,最低工资的影响没有他们说的这么大。我们觉得,他们当初是夸大最低工资的影响。所以,我们看标准工时,香港员工‘长工时、低工资’的现象已经很久了,但是我们觉得标准工时的订立,应该是不会影响我们经济的发展。反过来,可以增加我们工友的生产力。因为在我们工作时间里面,我们可以精益求精,而不是我们的老板让我们不断地加班。在经济上有个理论,你的工作表现会随着工作时间而下降,所以,这跟经济理论是相关的。所以,订立标准工时,是不会影响香港社会生产力的,反过来,可以提高提升生产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