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能力比性别重要--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能力比性别重要

2013年03月08日15:2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3月8日电(记者陈典、李海元)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日前做客人民网,与海内外网友一道,交流香港女性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她对职场、家庭的看法。

以下是访谈部分节选:

现代妇女两方面压力:经济和家庭

“现在的妇女,特别是在香港,你刚才说的一些已婚的妇女,如果她们是已婚,有职业,有孩子,她们面对家庭的压力和经济的压力,因为家里有孩子,她们希望给他们比较好的生活。在一年多以前,我做了一个关于妇女精神健康的调查,我们访问了很多大概8万人左右的住在新界的妇女,她们说她们最大的压力就是经济压力。如果她们是工作的,她们担心工作可能随时都没有了,如果失业的话,她们家庭的经济也有很大的压力。同时,她们除了工作以外,还要照顾家庭,所以家庭的压力也是很大。”

多交流可助女性消除压力

“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调查的结果发现,女性要消除自己的压力,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跟别人谈,所以我们觉得香港或者其他地区要帮助我们妇女消除压力,应该多办一些妇女的活动,让我们妇女之间、姐妹之间多分享我们自己生活的经验,可以把我们的问题都可以谈,可以把压力就消除。”

能力比性别重要

“在我们社会里面一般是看男性,我们觉得男性应该是做主导的,一旦他们没有做主导,他们就开始怕了,怕他们主导和控制的角色没有了。其实,在一个平台上面,在平等的机会和平等的空间上,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实都是平等的。一个社会里面,男性做的工作比较好,或者女性做的工作比较好,应该是看我们自己的能力,不应该是看我们的性别。”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