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琳委员谈教育:让孩子既要学会做事,也要学会做人--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胡葆琳委员谈教育:让孩子既要学会做事,也要学会做人

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2013年03月09日14: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夏实业(集团)副董事长胡葆琳。(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摄)

气质优雅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夏实业(集团)副董事长胡葆琳是一位优秀的女儿,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在北京贵宾楼饭店,胡葆琳委员和记者谈起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胡葆琳指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孩子在幼小的时候就要开始教育,教孩子学会做人,尊老敬长,这是最起码的礼貌。与大人讲话时要站起来,成为习惯。孩子长大一些的时候,要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多考虑别人怎么想,这样不会让孩子以自我为核心。要让孩子知道不是什么都是可以的。

胡葆琳说,现在内地有许多父母太宠爱、溺爱孩子,无限制地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当孩子进入社会时,就很难与周围的人相处。现在自由行,内地有些小孩到香港后大声喧哗,这与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缺乏团队精神。要让孩子既要学会做事,也要学会做人,要特别注重孩子的品质培养。

胡葆琳称学校教育也非常关键。在儿子14岁时,她就把儿子送到国外读书。她说,学校集体生活有良好的管理,大家在一起生活,注重礼义。犯了错误,如果能诚实认错,仍会得到大家的肯定。

胡葆琳的父亲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国民党著名爱国将领。她在父亲身上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的责任。作为黄埔后代,她认为自己应该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胡葆琳1979年来到香港,历经艰难创业,终于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她感叹,现在国家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发挥的空间,如果能把握好自己,国家的前途无可限量,个人也会有很好的成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