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内地交流趋紧密 港政协委员角色吃重--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香港内地交流趋紧密 港政协委员角色吃重

2013年03月12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图为香港王姓委员会场合影。中新社发 廖攀 摄

  《香港商报》12日刊载《两地联系日紧 港委角色吃重》一文,文章称,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香港特区委员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可以成为沟通内地和香港的纽带,也可以在促进两地合作交流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政协昨(11日)选出新一届领导层,政协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其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功能由宪法明文规定,重要作用毋庸置疑。政协换届已经圆满完成,在新的起点和形势下,包括香港特区委员在内的新届政协委员们将以更大热诚、智慧和能力去研究问题,建言献策,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作为国家一分子,与国家命运与共,理应为国家发展尽力。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香港特区席位超过160个,涵盖各个界别,包括政府官员、 经济金融界、商界、妇女界、演艺、传媒、社团等界别,精英云集,其中更有逾40多位“新人”,呈现“新老合作”局面,人员组成更趋专业化和年轻化,代表性亦更为广泛。

  从昨天选举可见,前香港特首董建华获连任政协副主席,常委中有16席是香港特区委员,显示出香港在国家所处的重要政治地位,中央希望借助香港宝贵的人才智囊库,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特区委员也应配合国家所需,发挥所长,认真履责。

  香港与内地经济和民生关系密不可分,联系日紧,两地发展共荣共损。十八大报告提出国家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更好地利用香港的优势和地位;香港要提高抗风险能力,获得长远发展,最根本的出路,还是要利用国家发展的大机遇,加强同内地交流合作,分享内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特区政协委员既熟悉香港,又了解内地,无论是建言国是,还是建功香港,都大有可为。

  特区委员熟悉香港社情民意,了解内地政策和发展,当遇到两地融合时衍生出的矛盾时,通过政协平台,一方面可向内地民众说明香港的困难,以及采取不得已措施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可换位思考,顾及内地民众感受,提出建言,帮助政府完善制度和做法。(周武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