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减少自由行就是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范徐丽泰:减少自由行就是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3年03月12日15: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范徐丽泰:减少自由行就是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自香港回归开始,范徐丽泰连续三届担任香港立法会主席,直到2008年才卸任,担任立法会主席长达10年。一直以来,她都是香港最知名的政治人物之一。图自《广州日报》

  “减少自由行就是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我的意见是不要加,可是也不要减,维持现状,同时特区政府、社会人士、投资者都可以考虑怎样完善招待旅客的设施。”昨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接受了广州日报和大洋网的联合专访。这是半年多之后,广州日报再次专访范太。

  关键词:自由行

  现有自由行规模不要加也不要减

  广州日报: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做到这一点还需不断积累经验。您当了10年香港立法会主席,您的经验是什么?

  范徐丽泰:很多时候政府是在各种压力之下运作的。有的时候,会考虑眼前的一些问题和压力,不一定考虑到长远的整体利益。对于一些突出的情况,政府为了履行对人民的责任会立刻出台一个措施,可是这样的措施有没有影响到香港的国际形象还要慢慢看,也可能没有考虑到内地同胞的感受。内地同胞到香港旅游购物对香港的经济绝对是有利的,为香港的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出台政策时,我认为政府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而且要说出让大家能接受的道理,最好不要为了解决近期的一些问题而影响将来的发展。

  广州日报:自由行一直受到关注,我们注意到有人提出自由行要适当控制规模?

  范徐丽泰:我觉得现在香港接待游客的能力已接近饱和了,可是已经批准的深圳一签多行和各地自由行,这个不能减少。减少了就是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减少了,香港的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靠什么呢?

  虽然不能减少,但也不要再增加开放其他城市的一签多行了。内地游客来了,我们应该欢迎他们,可是因为酒店不够,旅游设施跟不上,有的游客要在旅游巴士上过夜,这实在不可接受。我们必须要让游客到香港来感觉宾至如归,必须要好好地接待旅客,要不然香港的形象会受到很大的损害。我的意见是不要加可是也不要减,维持现状,同时特区政府、社会人士、投资者都可以考虑怎样让招待旅客的设施更加完善。

  倒洗澡水不能连婴儿一起倒掉了

  广州日报:为了让香港的代表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您有什么建议?

  范徐丽泰:内地的代表委员由于生活在内地,对实际情况很了解。来自香港的代表委员,由于不太了解内地的现况,常常会用自己的经验来考虑政府的政策,所以提出来的意见可能跟内地的代表并不完全相同。但两类意见是互补的,相辅相成。我希望香港的代表委员对政府的运作有更积极的贡献,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表后,出版一两本辅助读本,让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丰富的内涵多点了解,到了来年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可以提些更到位、更有针对性的意见。

  广州日报:今年两会上有内地政协委员担心调研不充分,所提的提案会误导决策,您怎么看?

  范徐丽泰:的确。比如你要改变一些事情,希望改变之后比现在好,如果改变之后没有以前情况好,心里就会觉得惭愧,但是问题不在这里。我们是进言者,我们将看到的情况以及意见提出来,可是政府并不是说要照单全收,要做调研,收集民意,必须要这样做。有一句话说,婴儿洗澡后要倒掉脏水,可是不能连婴儿一起都倒掉了。进言者要慎重进言,可是委员也不需要因为这些情况自责,反映情况时尽量做到客观、合乎逻辑、考虑深入,这就是科学的决策过程。

  带奶粉严罚条款将来有调整必要

  广州日报:最近奶粉问题很受关注,大家想知道,香港这么严的处罚规定是怎么出台的?

  范徐丽泰:这是特区政府出台的。可能是决定太迅速了,不一定考虑到内地同胞的感受。每个政府都有责任保障人民应有的一些权利,做妈妈的人都会理解,如果孩子没有奶粉吃,或者是吃不到令妈妈安心的奶粉是一个大问题,在内地是这样,在香港也是这样。当时没办法保证香港妈妈的奶粉供应,特区政府面对很大的社会压力,不得不在很短的时间内想出办法。

  这个办法有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跟代理商谈好,以后香港的妈妈可以在网上预订婴儿所需要的奶粉;第二条主线是水客来去太频繁了,阻碍了正常的旅客以及上班人士的便利,所以就将奶粉加入了限带的附属法律。这个法律不是特别为奶粉而设的,附表内本来有很多物品,因此最高罚款50万元,最高判刑2年。我想大家都有同感,对奶粉来说,刑罚确实太高了,事实上奶粉超带也不会罚得这么重。但是没有法理基础海关也难以执法。我个人很希望,如果通过与批发商所做的安排可以保证香港婴儿有奶粉吃,就应重新考虑奶粉出口是否还需要这种管制,是否可以用其他有效的方法保证来港的旅客不会受水货客的影响。

  广州日报:两罐奶粉这个标准是不是新的条款?

  范徐丽泰:是新的条款,这条法律不是新出台的,是一般商品的条例,在附表里面,加了奶粉进去。因为是附属法律,加进去可以立刻生效,不过要得到香港立法会的不反对。立法会的议员28天可以提出反对。我从报道中看到,立法会赞成香港有这样的措施的议员多一些,可是也有的议员提出,这样做是不是对香港自由港的形象不利。

  我相信政府已收到清楚的信息,这样的法律就算立法会不反对,将来也有调整的必要。现在香港立法会已成立了一个小组讨论这个问题。

  关键词:房地产

  政府要多建保障房

  广州日报:最近香港楼价上涨较快,香港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

  范徐丽泰:是的。香港政府出了调控措施,第一次的措施令楼市平静了几个月,然后又升了,最近再出较硬的措施,楼市又冷静了,将来发展有待观察。问题是供不应求,其实香港与北京有很相似的地方,都是有很多外地人买房子。我觉得政府需要建多一些保障房,协助本地人安居。可能我们有两个房地产市场,一个是给本地人的市场,包括保障房以及价格较低、面积较小的房子; 另一方面是豪宅市场,欢迎香港、内地的比较富裕的人买,大家自由地买卖。

  广州日报:为应对房价上涨较快,特区政府要取消勾地制度,还准备在维港以外地区填海拓地,这样的政策出台需不需要走一个程序?

  范徐丽泰:以前政府在维港填海,因为有人反对,法院裁决政府除非有必要,就不能再在维港填海了。如果在维港外某个地方填海,会不会影响渔业和居民,可能有人会提出反对。必须要有足够的理由,解释给民众听,为什么这样做对大家是有好处的。

  广州日报:香港开发了100年,为何还有近80%的土地未开发?

  范徐丽泰:80%没有开发的土地中有很多是郊野公园。如果用来建房,一定有环保人士反对,所以有一个过程。一块土地拿到后,我们称之为生地,这个地先要在地下铺各种管道,变成熟地后才能建房子。从生地到熟地需要两年。

  关键词:粤港澳合作

  大门开了小门还没开

  广州日报:大家希望引进香港的管理和服务,关于粤港澳合作您有什么建议?

  范徐丽泰:首先我非常赞同粤港澳之间增加合作。广东省有三个地区,一个是前海,一个是横琴岛,另外一个是南沙,这三个地方我们都希望香港的服务业可以进去,我对这方面有很大的期待。香港的服务业也非常希望能够到内地发展。

  广州日报:目前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遇到的一些问题是什么?

  范徐丽泰:现在CEPA的大门已经开了,可是地方的小门还没开。比如香港的建筑师想到广东服务,要求必须要在广东省建筑设计企业里工作过。即使你通过所有考试,资格也得到互认,但是无法注册,就因为没有在广东的对口企业中工作过,我们有224位完全合乎资格的建筑师遇到了这个困难。

  范徐丽泰

  自香港回归开始,范徐丽泰连续三届担任香港立法会主席,直到2008年才卸任,担任立法会主席长达10年。一直以来,她都是香港最知名的政治人物之一。(何涛、陈向军、姜丰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