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取消勾地制度 方便中小地产商竞投政府土地--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取消勾地制度 方便中小地产商竞投政府土地

2013年04月0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2日电 (记者李永宁)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从4月起取消延续14年的勾地制度,政府将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动权。

  勾地制度是香港特区政府实施的拍卖政府土地的一个途径,此制度于1999年推出,与公开土地拍卖制度并行。若发展商对政府公布的勾地表内土地感兴趣,可主动提出申请,开出符合市场价格的底价,该土地才会以公开招标形式出售。

  不过,该制度实施后,由于政府不公开勾地表内各幅土地的底价,人为制造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增加了土地被勾出的难度,导致拍卖稀少,变相进一步收紧土地供应。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取消勾地制度后,方便中小地产商参加竞投政府土地,相信有助于土地供应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特区政府表示,将在2013年至2014年度主动推出46幅住宅用地,连同地铁上盖和其他重建项目,共计可兴建2.58万个单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