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多受访香港市民希望提升中医服务--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七成多受访香港市民希望提升中医服务

2013年04月13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2日,在香港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6.4%受访香港市民赞成在香港成立中医医院,以提供中医门诊和住院服务,也有76%受访者认为,香港成立中医院能提升香港中医服务的质素。

  是日,香港浸会大学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该调查在3月4日至8日期间,以随机抽样形式用电话访问了1013名18岁至64岁的香港居民,了解他们对香港中医服务情况的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有34.7%受访者认为香港目前的中医服务足够,44.5%的受访者表示一般,有13%受访者则认为不足够;另有54%受访者表示过去两年曾在香港看过中医。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用作预防和治疗疾病,也有保健作用,为大众健康作出贡献,而传统中医药在香港的医疗体系中,一直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时下,许多香港市民会向中医师求诊及选用中药,香港各区闹市近年也开设不少连锁式凉茶店,推广健康、无副作用的中药食品与饮料。

  在香港任职中学教师的林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说,如果是平日有轻微伤风、感冒,他较常吃中药、看中医,“西药比中药的副作用较多,譬如会产生睡意。我的职业是教师,这会对我的工作会构成不便。”

  目前,香港有三间大学提供中医药培训,中医药发展近年渐受香港市民的关注。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会),会就推动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供建议。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在上月4日举行。该会将集中在多个重点范畴内讨论和研究具体措施,促进中医药在香港的发展,包括提升中医师专业水平及地位;加强促进中医药研发;鼓励中西医结合治疗;扩大中医中药在公营医疗系统的角色,以及设立中医住院服务等。(李焯龙)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