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审议“流产” 香港奶粉限令按最初版本实施--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修订审议“流产” 香港奶粉限令按最初版本实施

2013年04月19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电台消息,受香港立法会流会影响,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俗称“限奶令”的2013年进出口修订规例无法审议,“限奶令”要以最初版本实施。

提出修订规例、希望设立“日落条款”的香港工党人士何秀兰,促请特区政府尽快再提修订案;有海关工会表示,条例定义不清晰,执法仍存困难。日落条款指的是法律或合约中订定部份或全部条文的终止生效日期。

从3月1日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实施奶粉出关限制。根据香港特区《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为容许输出合理分量作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输出总净重不超逾1.8公斤的配方粉。然而该人士须年满16岁,且在过去24小时内没有离开香港。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0000元及监禁2年。

自3月初实施以来,有关争议不绝,海关人员执法屡次出错。香港食物及卫生局3月28日宣布,修订“限奶令”中“配方粉”的定义,删除当中“看似是”的字眼,期望更清晰厘定“配方粉”的定义;但有政务官认为,海关“拉错人”,问题不在定义是否清晰,关键是政策局或海关高层下达指令时,似乎与前线执法人员未有清楚沟通,才是问题症结。就此,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向受影响的顾客致歉。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