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 畅谈“千金难买少年穷”--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对话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 畅谈“千金难买少年穷”

2013年04月19日13:3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19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日前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畅谈自己在香港生活、奋斗的酸甜苦辣。洪为民于1979年从内地来到香港生活,那时候的香港,老百姓的日子都很贫穷,但洪为民肯吃苦,爱学习,透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客服了语言不通的障碍,在香港还闯出了一片天地。回忆自己小时候的艰难岁月,洪为民说这样形容:“千金难买少年穷”,小时候经历过困苦,对社会有更清楚的了解,这对成长中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以下是访谈文字节选:

初来乍到,香港的生活很艰苦

洪为民:1979年我刚好十岁,刚来香港的时候,语言不通,繁体字也不认识,英语也不行。家里还比较穷,爸妈那是也才40岁就提前离职过来,手上只有几千块钱。刚来香港的时候在西环的时候租了一间非常小的房间,小到什么程度呢?进去就是一张双人床,桌子平时是不开的,吃饭的时候才打开桌子,坐在床上(吃饭),下面两张小凳子,做功课也是这样。洗手间都要去借用外面的别人家里的。但是那个年代整个香港都比较穷啦,我在那儿住了也没多久,然后买了个木屋,在现在香港大学足球场那个楼门那里,外面是菜田,环境还可以,但是电是偷的,水要自己挑。在那里住了不到一年就开始上中学,我在内地的时候刚读初一,第二年来香港,在当年九月份重新读初一。当时大部分同学家里都比较穷,所以大家也没什么比较。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一些说话的口音还是会有一些歧视,但是后来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了。

小时候经历困苦是好事

洪为民: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有一句话叫:“千金难买少年穷”,就是你小时候经历过困苦你就知道,这个社会是什么样子的,我那个时候住过板间房,住过木屋,住过临时房屋区,也算是木屋,政府给我们家一个屋顶, 我和我爸就用铁皮围起来, 政府给你算好了,一家三口10平米, 刚好就住在这里,厨房是半露天的,上厕所是要到两百米外的公共厕所去,当时感觉生活很苦,但没有到要饿肚子,读不起书的情况,我们会到旺角的旧书店买二手书,当你以后在碰到其他困难的时候,你就会比较容易去想,现在再怎么苦也苦不过以前的日子吧。当时,周围的同学也好,邻居也好,大家都在向上奋斗,也不会有怨天尤人的感觉。

十五岁上大专,二十岁开公司

洪为民:我读书的经历也挺有趣的,我本来就挺喜欢读书,我喜欢追求知识,我觉得追求知识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十岁来香港,上了初中,初中读到当时的高二(香港叫“ 中学五年级”),中学五年级之后, 我就考进了香港理工大学,那时候还叫香港理工学院,因为家里比较穷,母亲得了糖尿病不能上班,我就希望能够快点进入大学,能够出来做事。当时我并不知道香港的教育制度,我当时在理工学院攻读的只是一个高级文凭(大专)课程,并不是本科课程。当时香港只有三间大学,港大、中大、理工,我觉得读理工也不差,我15岁就考进理工了,应该是当时全校最小的学生。毕业之后,从学校出来才发现,原来高级文凭和本科是有距离的,找工作会没有优势。

洪为民:我从小就出来创业,我20岁就自己开公司,就帮人家编软件,我发现自己对管理学的了解比较少,没有学过管理学。我在香港理工学院读的是数学系,做技术没有问题,管理人就不行,当时我决定读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当时英国的一所大学受我们这个,读完之后,再读一门本科,当时二十几岁,读书出来是为了工作,我每天下班就是读书。后来做事业很顺利,创业了七年,事业做不大,就重新打工,我用了十年时间,都是在跨国大公司打工,说实话,你三十几岁的时候没有人问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一般会看你上一份工作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

攻读人大法律硕士,想对国家法律和制度更多了解

洪为民:读人民大学法律学硕士的原因更有趣,当时我已经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政协委员,我觉得我对国家的法律,制度应该多一些了解,然后有一次,我去香港城市大学给毕业生讲课,我和一个法律学院的教授轮流发言,他就说自己原来本科是读工程的,就有学生问教授,您原来是读工程的,为什么最后变成法律学院的教授了?他说工程和法律是一样的,都是讲逻辑的,我就觉得如果读工程专业出来的都讲究逻辑,那我们读数学专业的就更讲逻辑了。当时我就想,那我就去报一下,结果后来人民大学就录取了我。

今年准备攻读人大法学博士

洪为民:刚开始的时候挺吃力的,一方面全部看中文,我到香港之后中文写得不是很多,但是写论文都要用中文,另一方面,内地法律和香港法律是不一样的,从认知层面来说,这是一次重新的学习,最后也顺利毕业了。最近我刚刚报考了人民大学,准备今年读法学博士。反正我就是为了兴趣读书,三十岁以后就是为兴趣读书。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