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在香港做IT难在哪里--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在香港做IT难在哪里

2013年04月19日13:3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19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日前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在访谈期间,洪为民向网友介绍了香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状。

互联网开始复苏了,但香港没跟上

洪为民:香港互联网在1999年,2000年的时候是很红火的。很多人都在搞网站,但自从科网股暴跌以后,一直没有恢复元气, 有几个大的问题:我记得在2007年的时候,有人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问过我,互联网的春天来了没有?我当时说, 我觉得差不多了。事实上, 2008年,2009年开始复苏了,但是香港为什么没有跟上呢? 我们最大的问题是:香港的本地市场太小, 香港有七百万人,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你做互联网的东西,你一定要做得宽,做得大,你才能利用你的优势。

香港互联网企业到内地发展关卡多

洪为明:香港的互联网企业,不是没有技术,也不是没有想法,第一,内地市场它现在还进不去,很多时候还有很多条条框框,一个是在内容上,另一个就是股权,目前CEPA只允许港资占50%的股权,还有很多关卡。尤其是你做消费群体的互联网,其实不同的文化背景对消费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你能做香港人的生意,不代表你能做内地人的生意,甚至你能做上海人的生意,不一定能做北京人的生意,因为每个地方都有本地的消费文化。

港人创意多,但行业难做

洪为民:我觉得香港人是比较有创意的,不是他们特别聪明,而是见的东西比较多,创意的东西其实和你的认知是有关系的,你见到的东西多了,你就会想出一些新的点子,香港人在这方面是有他的特长的,但始终局限于,第一,本地市场小,第二,在香港这个地方,其实除了做地产,也没有什么东西好做的,租金那么贵,除了金融和地产这两个行业独大之外,其他行业基本上很难做。

要跟金融和地产公司争人才

洪为民:你想想看,我现在创业,出来开个小公司,两十年前的时候容易做,现在我去租一个地方,租金贵,工资又高,我得跟金融和地产的公司去争人才,比较聪明的孩子,都不愿意读IT,不愿意读工程专业,都全部去读金融,读会计,每个年轻人的梦想是想做iBanker(金融从业员),那在这种情况下,你在IT这种行业里,本身能够吸引到的人才就比较少,甚至他可能大学的时候读IT,特别优秀,毕业一出来,可能就去了投资银行工作了,我见过很多这种例子。因为投资银行也要用到我们的数学头脑,用到我们的逻辑,所以在香港做IT是挺困难的。

整个香港互联网发展,落后于人不合理

洪为民:我觉得,整个香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不合理地比人家落后,2000年的时候,我们走在内地的前面,当时很多内地互联网公司要来香港学习经验,当然香港的优势在于资金流动比较好,所以在香港融资比较容易,创投公司,私募基金,很多这类型的公司把香港当作在亚洲区的一个据点,它可能去内地投放项目,但是把总部放在香港。因为香港的法律制度,香港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全,也比较自由。钱调进去调出来比较容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香港还是有优势的,但是这个优势呢,就需要充分利用,怎么样让它能够不断引导本地的创意人才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