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难吗?听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怎么说--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创业难吗?听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怎么说

2013年04月19日13:3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19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日前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与网友一同分享自己丰富的创业经历。

创业的人,都是乐观主义者

洪为民:创业呢,当然是很难的。首先你的性格得喜欢创业,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的。有的人的性格他就不适合冒风险。创业是要冒很多风险的。一般,创业的公司,我看过一个资料,真正能存活下来的只有10%。然后你需要对数字很敏感,因为现金流是最重要的。你做再大的生意,你现金流过不去,就过不去了。那另一方面,一般创业的人,都是乐观主义者,我也是。就是你会把一些事情想得很美好,说这个生意如果我开了,一定会很美好的,肯定会做的很大。但事实上,当你真正做的时候,你会发现还有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呢,你的“逆商”要高。

逆境是人生的一部分,它总会发生的

洪为民:在碰到逆境的时候,知道逆境是人生的一部分,它总会发生的,而且我跟你保证,你一定会碰到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原来是青云直上的那种人呢,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怎么了?碰到逆境还是过不去,我觉得这是创业的一方面问题,就是怎么样去面对逆境,包括可能钱不够了,包括可能本来谈好的一个大生意,突然间没了。我都碰到很多这样的事情,全部都谈好了,结果客户这边宫廷政变,行政总裁和董事局闹翻了,拍桌子走了。这是我现在创业的一个客户,我已经谈好了,是本地的一家电讯公司,已经开始做事了,但是合约还没有签,结果突然间公司的行政总裁和董事局翻脸了。那这个事情我们完全无法控制呀,而且肯定不管我的事。他也不是说不喜欢你,他只是说这是上一个行政总裁做的事,我现在刚空降下来。它空降一个老外下来,说我现在没空理你,至少两年之后再看。那我就惨了,我本来是等着他第一个生意的。

创业路上,要有心理准备,不能过分乐观

洪为民:这种事情我跟你说,是一定会发生的,而且是会不断的发生的。就是你怎么样去控制。第一个,控制你自己的情绪。第二,要有心理准备,第三,不能过分乐观。当然你要有乐观,如果不乐观,你根本不会创业,但是你不能过分乐观。很多事情,你觉得你会赚一百块的话,你只能赚五十块。这样去做一些计划比较好。不然的话,你什么都是按照最好的情况下来计划的话,到时候可能会出现问题,你一下子转不过来。

创业家的精神:把一件事情做成

洪为民:我很小就创业,我18岁出来做事,20岁创立第一家公司。而且18岁打工的时候我也把自己当创业。虽然当时我没股份,但是公司我是第二个员工,然后差不多每年加两三次工资。因为公司是在发展吧,在请人了,所谓升职其实很简单。你下面请了人你就升一级了嘛。你再请一些人你就又升一级嘛。然后我们那时候大概两年时间就从4个人的公司发展到香港有二十个人,菲律宾也有二十个人,一共四十人的公司。两年时间,涨了十倍。当年没有创业团队这种概念,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创业团队虽然不是老板,但是也会给他股份呀,当时我们没有这个。二十几年前没有这个概念。但是我自己把自己当作一个创业团队。我自己的性格本身就喜欢把事情做成。把事情做成这个感觉这种成就感是我比较追求的东西,那创业正好可以满足我这点。因为你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说创业家的精神,其实就是:把一件事情做成。

做老板,应该激励员工,尽量不做微调管理

洪为民:我记得我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做生意,糊里糊涂就做经理,糊里糊涂就当老板。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对员工要求也很高。但是这样的话,其实有时候不行。你不能要求你的手下跟你达到一样的水平,这是很难的。而且他达到你的水平他应该是做你的老板,而不是你的员工。所以我们应该是激励他们,我尽量不做micro management,不是做微调的这种管理,而是大家去跟他讨论一个方向,尤其是我打工的时候,那时候管的人比较多。

我们尽量是同一目标,而不是同一方法

洪为民:一家国际大公司,下面的人都是人才。我做总经理的时候让经理们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他们的创意。我们尽量是同一目标,而不是同一方法。就算我的方法比你好,但是我教了你,你去学我的方法,你不一定会像我这样。每个人做事的风格不一样,但是我们目标统一了以后,你用你的方法。也许我觉得你的方法很笨,但是我不说他。我要的是目标,你能有你的方法,也许你做起来比较快,也许比我好。

做管理一定要靠人

洪为民:一个人其实能力有限,智慧有限,精力更加有限。所以做管理一定要靠人,靠人要让他们自己有这种自主性,他们自己愿意去做。这个最重要就是大家统一目标,当然目标除了定力外,要去量度,去检讨。目标您做了多少,做的好不好,能不能达到我们之前的目标。你如果之后没有这样一个量度,就会麻烦。所以我觉得做管理最主要就是作为领导者,凝聚共识,指出同一的目标,然后一方面去激励大家,一方面拿一个尺子在旁边量着。其他的事可以让人家去做。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