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做义工 实现价值--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专业人士洪为民:做义工 实现价值

2013年04月19日13:4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4月19日电 (记者曹海扬、李海元)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日前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畅谈自己在香港打拼的经历。洪为民在访谈中说,做义工让他学会在没有金钱诱因的情况下,鼓励大家一起做事,让参加志愿团体的人,透过义工活动,实现自己的价值。

以下是访谈文字节选:

做好义工,需要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

洪为民:一开始我的想法很简单,我21岁的时候就开始做义工,当时纯粹的感觉,我的生活圈子很窄,来来去去就是大学的那帮同学,毕业之后,工作时间也很长,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12点,然后就一帮人去大排档吃饭,喝啤酒,一个星期可能见三到四次,都是大学那帮同学,我觉得这个圈子太窄了,正好有一次我一个大学同学跟我说,我在青年商会做义工很有意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你也一起来吧。我就跟着去了,结果他中途退出了,我反而越做越多。

洪为民:我觉得做义工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当时我学到的是,怎样在没有金钱诱因的情况下,能够鼓励大家做事,这是不容易的。你是老板,很简单,你发工资,我给你干活;你做义工,大家都是义工,别说你是主席,别人是普通的义工,其实大家是平等的,那怎么样让大家心甘情愿地给你做事?除了贡献时间,有时候还要掏腰包,所以大家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你要帮这些义工找到他们想找到的意义,他们参加这些志愿团体,他愿意做志愿者,一定是有一些东西他想学,或者他想取得一些成就,或者其他的目的,你要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你要让他有成就感,他做得好的时候,要赞赏他,给外面的人看得到他的成功,因为有人做主席的时候喜欢邀功,这个是不好的。

做领导的,一定要下面的人去邀功

洪为民:你做领导的,做领袖的,一定要去帮下面的人去邀功,我觉得,其实当时并不是很刻意地去做义工,一做就做这么久,事情就是这样的,一个接着一个,开始是青年商会,扶轮社,青年商会的朋友把我带入扶轮社,扶轮社的朋友把我带入香港交通安全队,就这么一个接着一个上去。我是这样,我看自己能力,能做就做,不能做就不做,所以时间是自己分配的嘛。我在香港交通安全队做义工,一干就是十八年。从我开始做义工算到现在已经有二十二年了。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