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犀利哥”流浪内地11年后与家人团聚(图)--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犀利哥”流浪内地11年后与家人团聚(图)

2013年07月22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梁×伟临返港前在长沙黄花机场留影。右三为梁×伟,身旁是他的两个姐姐,右一为特区驻北京办事处入境事务主任樊建中。香港文汇报图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人梁×伟2002年到内地旅游,时隔11年杳无音讯。当中,全赖湖南省永州市救助站一众工作人员细心寻查和热心相助。相见那一刻,梁×伟的两位姐姐抱着弟弟失声痛哭,一旁的工作人员也禁不住眼噙泪花。

2013年5月24日,在内地经历11年风霜雨雪的梁×伟离开了永州,踏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归乡之路。为了港人梁×伟的回归,5月21日永州市出入境管理局专为梁×伟架设起“绿色通道”,仅用了一个小时,梁×伟就办好了出境手续。永州市救助站特地派出专车,由副站长和永州市外侨局、公安部门的几位干部一起将他护送到长沙。

春夏之交的湖南天气多雨,这几天却难得地放了晴,春风得意马蹄疾,从永州到长沙近400公里路程,3个多小时就到了。一段时间来为了归家早已急迫难耐的梁×伟,在车上却非常安静,一路无话,只有眼神中的憧憬之情愈来愈浓。

姐弟重逢泪决堤送行官员眼眶湿

在长沙,湖南省相关部门为梁×伟的事情奔走多日,这天也早早为他安排好下榻的酒店。当晚8点多钟,专程前来迎接的亲人——梁×伟的两个姐姐、一个姐夫也在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入境事务主任樊建中的陪同下,从香港飞抵长沙,在华天大酒店12楼的一间套房里,睽违11年的亲人终于相见了。

想念亲人的千言万语,见面时却唯余情难自抑,3人对望,恍如隔世,姐弟紧紧相拥,似乎只有拥抱才能让对方感觉到眼前这一次都是真实的,然后感情终于冲垮理智的堤坝,眼泪像洪水般尽情流淌。此情此景,让现场的女士都泪眼盈眶,而陈拥明这些坚强的男子汉们也禁不住红了眼眶。

待感情平复一些后,家人们又紧握着陈拥明的手,除了连声的感谢,再也无法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街头寻获流浪汉说粤语写繁体字

2013年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湖南省永州市天空阴沉,天寒地冻,永州市救助站的救助车正在街头巡逻。当救助车经过市区零陵中路时,工作人员忽然发现街头有一名流浪汉,正在路边的垃圾桶里翻找食物。这个流浪汉就是梁×伟。

尽管已过去了一段时间,但陈拥明副站长向香港文汇报记者介绍救助梁×伟的过程时,依然记忆犹新。陈拥明向记者描述:“他(梁×伟)当日穿着一件破破烂烂的黄绿色军大衣,头发蓬乱,又长又脏,披到了肩上,背着一根粗棍子,棍端还挑着一个编织袋,里面塞满了破旧衣物,形象酷似内地网络上很火的‘犀利哥’。”

当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时,梁警觉地挥舞起手中的棍棒,情绪激动。工作人员怀疑这名流浪汉患有精神疾病,在巡警的帮助下,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救助治疗。诊断结果显示,梁×伟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留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到了今年4月,陈拥明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芝山医院,对病情好转的病人进行排查,这也是落实永州市民政部门开展的一项名为“让智障人士回归家庭”的统一行动。这时,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梁×伟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

陈拥明说:“我们问梁×伟姓名的时候,他用粤语回答我们,我们听不懂,就让他写下来。结果他写的是繁体字,这让我们有些怀疑。”根据说粤语的线索,永州市救助站通过公安内网系统查询,搜索到广东籍名叫梁×伟的就有30余人,但照片特征均不相符。

全力助港汉回家

又过了几天,在一次询问过程中,梁×伟又写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恰好永州救助站站长蒋纯剑有位亲戚是香港人,他依稀还记得香港身份证号码的大体样式。蒋纯剑告诉记者,“说粤语,写繁体字,身份证号与内地不同,这些特征逐步指向梁×伟的港人身份,这让我们非常重视,希望尽快确认他的真实身份”。

其后,陈拥明终于与特区政府驻京办取得了联系,并透过指纹比对确定了梁×伟是香港公民。梁的港人身份得到确认后,一场帮助梁×伟的救助行动立即紧张展开。

一方面,永州市救助站将情况紧急向永州市民政局汇报,然后又上报到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要求永州市救助站要积极配合驻京办的工作,同时加紧对梁×伟的医治。

另一方面,驻京办向相关机构报告,有关部门立即指示湖南省外侨办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办好流浪港人回家的相关手续。

经各部门多番努力,终于在5月24日,梁×伟和亲人一起启程回家。此时的梁×伟已经焕然一新,再难看出一丝他流浪内地时的落泊痕迹。在办理登机的全过程中,他表现平静,没有太大的情绪反应,或许他还谨记着医生的叮嘱,只有保持平静,才能顺利回到他的家乡,回归他的家庭。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