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红会善款如何善用--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四川芦山地震后接受捐款超过1200万港元  

香港红会善款如何善用

本报记者 尹世昌

2013年05月06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四川芦山地震后,香港红十字会是首批出现在震区的慈善机构之一,先后派出20多名赈灾及康复服务人员,到灾区评估灾情,协调及执行赈灾工作。同时,香港红十字会也成为香港市民慷慨解囊的爱心中介。截至5月3日下午3时,香港红十字会已收到捐款超过1200万元(港币,下同)。

  捐助给香港红十字会的每一笔善款,是不是都能查询到具体的去向呢?

  据了解,征得捐款人同意后,10万元及以上捐款在网站都会公示明细。每一笔善款都将计入总账,待捐款项目彻底完成之后,能查询到总账目的每一笔支出。但由于统计的技术难度,追踪到每一笔初始善款的最终去向,还不太可能。

  10万元及以上捐款在网站公示明细

  不鼓励捐助指定个别项目

  “重灾区宝兴县派发1337个家庭包”、“本会驻成都的职员将亲自参与物资运送和派发”。5月2日,香港红十字会发布最新一期雅安救灾工作报告。地震过去不到半个月,这样的报告,香港红十字会已经公布了5份。

  香港红十字会网站雅安地震捐款网页,有一份“捐款港币十万元或以上的人士/机构/团体名单”,公布了15个团体和个人的捐款,包括中银香港慈善基金会160万元、尼康香港公司近66万元等,共计440多万,占总捐款额比例超过1/3。

  香港红十字会国际及赈灾服务部主管刘冰说,按照惯例,对捐款额10万以上的捐款人,征得捐款人同意后,会在一两个工作日内就在网站列示。“以实际收到款项时间为准,而非承诺款项。”10万元以下的捐款人明细则不会列示。

  捐款人能否知道捐助款项具体用于什么项目,帮到了什么人?刘冰说,捐款可以指定目的,比如用于芦山地震救灾和重建。“但是我们不鼓励指定个别项目,因为灾情每天都在变化。比如某地缺水,但善款到达时,可能已经恢复供水了。”刘冰认为,捐款人应该给予慈善机构空间和灵活性,能够根据实际需要,更有效地利用捐款,达到服务灾民的目的。

  如果捐款人一定要指定捐助项目,香港红十字会能做到的话,也会答应。“如果做不到,绝不贸然承诺。”刘冰说,因为香港红十字会的公信力,捐款人对善款用途很放心,甚至很多人连收据都不要。

  香港红十字会还公布了一份“协助筹款的机构/团体名单”,截至5月3日,有15家机构榜上有名。比如,7—11公司在4月24日至5月23日期间,在各家分店内收集市民捐款。这份公示名单,既可以鼓励协助筹款的机构,又能够告知社会公众,这些机构的行为是获得红十字会认可的。

  捐款专款专用,行政支援费不高于5%

  “不能认为行政支援费越低,救灾工作就做得越好”

  香港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苏婉娴女士表示,在紧急赈灾阶段后,将继续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所有为雅安地震项目收得的指定捐款(包括由捐款所产生的所有利息),在扣除不多于5%的行政支援费后,全数用于灾区重建(包括民房及公共设施)。香港红十字会将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具体需求评估,按震区群众需要规划,并与当地政府及其他团体充分协调,避免资源重叠。

  刘冰介绍,行政支援费不高于5%是香港红十字会境外救援的普遍水平。一些特别的项目,行政支援费会大大低于5%。刘冰说,汶川大地震后,香港红十字会收到13亿余元的指定用途捐款,截至今年2月,已实际支出约8.34亿元,超过捐款总收入的60%。香港红十字会为捐款制定了10年计划,承诺行政支援费不超过1.5%。从5年报告看,行政支援费为1.8%。“今后5年随着项目的进展,比例会逐渐下降。” 

  “不能认为行政支援费越低,救灾工作就做得越好。”刘冰解释,因为有一些开支是必要的,有利于更高效地使用善款。“每个组织的性质、运营方式、目标受众都不同,很难说行政支援费多少就一定是对的。慈善组织应根据实际需要提取费用,但对项目投入的有效监管是必须的。”

  聘请独立审计师审计所有赈灾账目

  涉及大型建设项目,香港红会全程参与选址、招标等过程,并扣留质量保证金

  香港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分会,但享有高度自治,根据香港法律所赋予的法定权,自行负责处理会内一切事务,包括机构内部的管理架构、行政决策、运作模式、人事任命、资产管理、服务内容与方式等。

  香港红十字会所有的内地项目,都会根据灾情和灾民需要,与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决定捐款分配。核实项目需求后,香港红十字会会与内地的红十字会签订合作协议,由内地红十字会根据香港红十字会的项目管理指引操作项目,并定期向香港提交报告,香港红十字会也会定期派员到项目点跟进及抽查项目运作情况。

  苏婉娴介绍,捐款使用中涉及大型建设项目,要经过严谨的监察过程。选址、招标、施工、拨款、回访等,香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会全程参与,并会先扣留建筑公司3%至5%的工程费,作为质量保证金,待项目落成后2年,经检验确认无质量问题才退回。

  “5·12”汶川大地震后,香港红十字会在成都设立联络办事处,派出香港员工及直接聘用当地员工驻守四川,亲身参与每一个项目细节的执行及监管,以确保所有捐款得到妥善的运用。

  香港红十字会每年都会聘请独立审计师在香港审计所有的赈灾账目。对于一些大型的赈灾项目,如“5·12”汶川大地震的捐款,会聘用独立审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并对重建项目进行外部审计,以确保善用公众捐款。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