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囚重生之路:身陷囹圄 心系书本(图)--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女囚重生之路:身陷囹圄 心系书本(图)

2013年05月06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女囚重生之路:身陷囹圄心系书本(图)

正在香港罗湖惩教所羁押的30岁女囚犯阿婷(化名),服刑期间考获会计、英文等四张证书,正在攻读社会科学学士学位课程。中新社发 贾思玉 摄

 

30岁的阿婷话音轻柔、笑容腼腆,眼睛时不时眯成两道弯弯的月牙儿。光凭外表,实在难以想象她因触犯“蓄意伤人”罪而被判入狱十年。

阿婷目前在专门羁押女囚犯的香港罗湖惩教所服刑。“6点多起身,数人、清洁、做运动,9点开工,中午吃饭时间1小时,下午继续劳动到4点半,然后清洁工场……”监狱生活是如此规律单调,以至于当记者问及日常作息时,她条件反射般脱口而出。

身陷囹圄,意味着失去人身自由、凡事依从命令,意味着较差的物质条件和接触外界受限的孤独煎熬。但记者从阿婷的讲述中得知,她在狱中用心做工,潜心学习,积极自我增值,慢慢敲开一扇重生之门。

三年前,阿婷初入罗湖,从早哭到晚,甚至想过自杀;偏偏丈夫这时提出要离婚,让她遭受一重又一重的绝望。“出去后怎么办?没人会接受我。”对未来的焦虑在她心里挥之不去,因此要频密会见心理医生以及参加为女囚犯而设的“健心馆”的治疗。

入狱一、两个月后,阿婷的心情稍微平复,惩教人员开始与她商讨下一步怎么走。“在这里时间就是这么过,不如利用起来换取一张张证书,对你将来重返社会有好处。”更生事务组的高级惩教主任丛翠仪鼓励她说。

惩教署为在囚人士提供多项职业训练和学业进修课程,从零售、餐饮、外语到专业美甲、化妆助理、数码剪辑等,全部以市场为导向。去年,罗湖惩教所约千名女囚犯中,有130多人考取了各类培训课程和公开考试证书,其中就包括阿婷。短短两、三年间,她考获会计、英文等四张证书,目前正在攻读社会科学学士学位课程。

原本只有中七学历的阿婷,未料到高墙、铁丝网、重重闸门反而让她静下心,“成就”了她的求学之路。不过,工余时间她才能拿起书本。

白天,阿婷要在制鞋及皮革产品工场劳动,负责岗位是品质检查,每天有60到80对鞋要经过她的手。“我对制鞋本来一窍不通,现在不仅懂缝纫、裁剪,还能一眼看出鞋靓不靓!”她颇有成就感地笑着说。

在服刑时工作,按规定阿婷每周还获发数百港元的工资。本着不会“与民争利”的原则,这些鞋将全部供应童军、纪律部队、公立医院等公营机构。

晚饭后,回到20多人同住的仓房,别人聊天、睡觉,阿婷就会拿出足有砖头一样厚重、全英文的课本,趴在小桌上自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可通过远程(港称“遥距”)课程或打电话向老师求助;若要考试,惩教人员可代为报名,并安排考官入院所监考;有经济困难的人还可申请经济援助。

惩罚与教化是院所内工作的一体两面。丛翠仪表示,更生服务的首要目标是改变、消除犯罪的思想和行为。

阿婷以“姑娘”称呼罗湖的惩教人员。今年一场证书颁发典礼上,阿婷作为代表致辞,紧张得手脚冰凉,这时丛姑娘走过来,握住她的手说,“不要怕,我给你温暖,我就坐在那边,你望着我说就可以了。”告诉记者这件小事时,阿婷忍不住红了眼眶。

她说,入狱后很后悔,希望可以弥补她犯下的错、补偿伤害过的人,但不知怎么做。直至有一天,视“姑娘”为榜样的她立志也要做社工,帮助他人。阿婷最快会于2015年刑满出狱。“没想到可以从这里得到些东西带走。”相信到时阿婷不仅有手艺、证书和学位,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贾思玉)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