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举办论坛 探讨香港新定位【4】

2017年11月27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摄影:辜雨晴)
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摄影:辜雨晴)

人民网香港11月27日电 (辜雨晴)由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举办的“中出论坛——香港新定位”今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论坛邀请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康、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担任演讲嘉宾,讲述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下,香港的全新定位及发展方向。

梁振英在论坛上发表题为“行稳致远走出去”的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香港来说,就是两个充满历史性和战略性的发展机遇。在两大机遇下,香港的新定位就是要“走出去”。香港既要走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全面建设发展当中,也要走向“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国际合作。

梁振英鼓励香港专业人士,尤其是香港青年要勇于“走出去”。他指出,“走出去”必须具备主客观两个方面的条件。在客观方面,要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宗教文化以及国家政策等;在主观方面则要拥有个人的内在驱动力,要自发努力,善于把握机会“走出去”,并在当地生根,抢占市场先机。

刘明康在题为“新时代中香港的机遇与担当”的演讲中,全面分析了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内地与香港需共同应对三大挑战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包括以美联储为首的货币政策反转、可能发生的竞争性大幅减税行为,以及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对中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的影响。

谭铁牛则以“科技创新:全球新态势与香港新定位”为主题,从科技的角度分析全球经济发展状况及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谭铁牛表示,科技决定未来。未来国际金融的发展需要科技支持。香港发展创新科技具有扎实基础,亦汇聚有全球高端科技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他指出,现在是发展创新科技的大好时机,香港须明确创科发展规划和路线图,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国际视野,把握时机发展创新科技。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在十九大后举办,是希望在这个重要的日子后,能为香港政商界带来最贴近国家和香港发展的前瞻性启示。他表示,本次论坛邀请到三位嘉宾分享个人独到见解,希望能让出席人士有所裨益,把握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契机,促进香港经济再创高峰。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成立于1954年,凝聚了大批从事进出口贸易或与工商业界有密切关系的专业人士,至今已拥有近四千会员,是香港主要商会之一。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自2014年起推出中出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就与香港发展有关的议题发表见解,提出前瞻性意见,为业界带来启示,至今已举办四届。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