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电影最大的优势是背靠祖国【3】

2017年12月24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导演张经纬
导演张经纬

人民网香港12月24日电(杜明明)创意产业是香港极具发展潜力的范畴,而电影业是香港六大创意产业之一。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多管齐下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采取了包括鼓励港产片制作、培养人才,拓展观众群及致力在区内乃至全球打造“香港电影”品牌等措施。

人民网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香港特区政府创意香港助理总监冯永、电影导演张经纬和谭惠贞,针对香港的电影市场、电影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迎来新发展机遇

囿于本地市场较小,香港电影在上个世纪的黄金时期主要依靠海外市场。随着时代大潮的推进,内地电影业飞速发展,东南亚地区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电影工业,香港电影逐渐失去了与好莱坞抗衡的市场地位。

冯永认为,由于客观条件的改变,香港电影市场不会再现上世纪80年代那种黄金时期。“但这并不是悲观,我们整体把眼界放开,我们不单纯是粤语片、港产片,而是华语片”,冯永强调,全世界的华语观众市场非常庞大。

在冯永看来,香港的国际视野、对国际市场的了解,以及良好的创作环境、敢于打破常规的勇气,都是香港电影独特的发展优势,而“最大的优势是背靠祖国”,内地是香港电影天然的最大市场。

冯永认为,香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转站,要充分发挥其“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其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生效以后,许多香港电影业的创意人员与内地电影界合作,目前已经成为内地卖座大片背后的主要力量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香港电影产业的人才和内地的市场已基本实现交融。

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香港电影再次“扬帆出海”提供了契机。这一次,不仅仅是电影产品的出口,人才和技术也成为其主要输出方向。目前,创意香港已经与马来西亚、伊朗等国建立了广泛联系,推介香港电影制作的标准、动作、特技、视觉效果等。

重视电影人才培养

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本地电影人才的培养。2009年起设立电影发展基金,以资助有利香港电影业长远发展的项目。自2007年至今,特区政府已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5.4亿港元,并通过基金支持了许多电影的制作,当中不少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共获得110多个本地及国际奖项。2013年3月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专门扶植新导演,导演需为香港永久居民,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社会方面,杜琪峰的“新浪潮计划”也帮不少人实现了电影梦想。

张经纬和谭惠贞是记者此次采访到的两位电影导演。张经纬起初学的是大提琴,之后到美国修读音乐硕士课程,后转而主修电影制作、副修哲学毕业。他曾凭借纪录片《音乐人生》获得金马奖和金像奖。谭惠贞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电影艺术系。曾以作家身份出版过多本小说,后担当过多部影片的编剧,包括著名的《湄公河行动》。通过“新浪潮计划”,谭惠贞拍摄了自己的短片,真正进入电影行业。

谭惠贞的处女作《以青春的名义》和张经纬的首部剧情长片《蓝天白云》是2017香港亚洲电影节的开幕电影。这两部影片均是“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的得奖作品。

创意让香港电影个性鲜明

创意在电影业中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香港电影创作也一向以突破常规、敢于创新而著称。可以说正是源源不断的创意塑造了个性鲜明的香港电影。

张经纬将欲望和好奇心作为获取创意的方式。对于一件事、一种现象等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是有自己的思考,在调研之后,形成自己的想法,并用恰当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

谭惠贞谈到创意时称,她平时什么都要“八卦”一下,遇到不懂的就要问。这一点,倒是与张经纬的“好奇心”有异曲同工之妙。她认为最重要的创意源于对人的关怀。故事的来源是人,只有关心身边的人和事,才能做好导演或者写出好的剧本。

此外,冯永也着重强调了剧本与人才对香港电影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他认为,业界必须重视剧本创作,增加对剧本的投入,给予剧本创作充分的资源和时间,给主创人员发挥的空间,这是一部电影能取得成功最经济的方式,一定要改变现实中一些本末倒置的做法。同时,培养人才也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