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幼儿入学政府买单 香港教育新政惠教惠民【3】

2017年12月2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保良局李徐松声纪念幼稚园小朋友们制作的中秋花灯(摄影:辜雨晴)
保良局李徐松声纪念幼稚园小朋友们制作的中秋花灯(摄影:辜雨晴)

“现在孩子上幼稚园不用交学费,省下来的钱可以给他报读课外兴趣班,我买菜都要宽松些。”上午12时左右,家住西营盘的李太来到灵恩学校接就读K2上午班(相当于内地幼儿园中班)的儿子天天放学,提及香港特区政府今学年起开始推行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李太对此赞不绝口。

为优化幼儿教育,促进儿童学习与全人发展,新学年伊始,香港特区政府展开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取代自2007-2008学年起推行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将12年免费基础教育延长至15年,并以此开启香港幼稚园优质教育新篇章。

香港特区政府为此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服务资源的投放,将每年约40亿港元的学前教育投入调高至本学年的约67亿港元,惠及数以十万计家庭。新计划的推行,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改善了幼师的薪资待遇,使得幼稚园师生比例得以适当调整,促进香港幼稚园教育优化升级,为实现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的教育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为家长减负 促儿童多元发展

新计划的推行,为幼儿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得到绝大多数家长的肯定。据介绍,天天上学年所缴学费为8770港元,自2017-2018学年开始,其学费获得全免。

李太表示,身处香港这个国际化大都会,育儿成本十分昂贵。新计划推行后,再不用给儿子缴纳每个月877港元(学费分十期缴付)的学费,节省下的这笔开支可用于为孩子报读兴趣班,促进小孩多元化发展。李太介绍,根据孩子的兴趣,目前已为天天报读游泳和钢琴两个兴趣班,希望借此锻炼出小孩良好的体魄、陶冶其艺术情操。

在新计划下,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根据半日制、全日制、长全日制课程,分别向参与计划的幼稚园提供每名学童每年约3.3万港元、4.3万港元和5.3万港元的资助额。此外,符合要求的幼稚园还可申请租金资助、校舍维修资助以及其他资助。

此举让香港九成半日制幼稚园学费全免,让约一半的全日制或长全日制幼稚园学费控制在1000港元或以下。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前局长吴克俭表示,俗话说“三岁定八十”,特区政府由今年开始推行免费优质幼稚园计划,从三岁开始,着重培养学生德才兼备的品质,这对将来实现其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的目标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改善师生比例 提升教学素质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幼稚园教育作为大多数人首先接触到的系统化教育,是促进人们终身学习、塑造人格、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幼师,作为启蒙老师,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扮演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优化幼儿教育,当然离不开合适的资源配置。新计划倡导参与该计划幼稚园的整体师生比例达到1:11的基本要求,使其善用新政策带来的资源和空间,更好地照顾小朋友们多元学习的需要。

中秋节期间,位于九龙红磡的保良局李徐松声纪念幼稚园内节日氛围浓厚,墙上挂着由学童们手工制作的中秋灯笼。幼稚园的小朋友们用他们灵巧的双手,在白纸上作画,然后用剪刀剪出漂亮的形状,最后用胶带粘住,一张张简单的白纸就变成了一只只造型别致、款式可爱的中秋灯笼了。

校长何兰生指出,制作中秋灯笼是幼稚园每年的保留节目,旨在一方面锻炼学童的动手能力,一方面让他们了解我国传统的文化习俗。她介绍道,一只小小的灯笼实际上可能需要花费两至三节课的时间才能完成,这就需要有老师能够尽可能地帮助指导到每一个小朋友,合理的师生比例显得尤为重要。

在一只只颜色鲜艳、别具一格的中秋花灯中就有K3班(相当于内地幼儿园高班)深深的作品。刚入校时,深深的反应与同龄人相比较为迟缓,在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发起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下,深深接受了到校支援心理师的治疗,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共同帮助下,深深的进步让人欣慰。本次中秋花灯制作就是深深在手工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共同完成的。

据深深的班主任老师介绍,类似深深这样的同学,几乎每个班上都有。随着新计划的推行,学校在新学年增聘了两位全职教师,使得学校原本1:13的师生比例,调整成为新计划所建议的1:11的师生比例,使得教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帮助发展迟缓的、有更多帮助需要的学童。

何校长表示,随着教师人手的增加,教师除了有更多空间照顾学童的多元需要,还有利于发展其校本课程、备课、参加专业发展活动,以及与家长沟通等。尤其是班级里发展较为缓慢或情绪调控能力不强的学童们能够得到比先前更多的关注和照顾,这对促进幼儿身心良好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改善幼师待遇 稳定教育人才

作为照顾年幼学童的一线园丁,幼师往往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薪资待遇却不如中小学教师。据香港幼师薪酬关注组调查显示,有38%的幼师存在转行的念头,44%的幼师每周需工作超过60小时,其中18%的幼师需工作71小时以上,92%的幼师不时需带病上班。

为提供优质幼稚园教育,新计划为幼师提供了专业的晋升阶梯及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此挽留和吸引优秀教师人才,维持教师队伍稳定。新计划为此专门制定出包括校长、主任和教师在内的三层教学人员架构,切合幼稚园发展需要。

在此计划下,幼稚园可在每五名教师当中,提升一名担任主任。从事幼教工作25年的吴炎婷便是这项政策的受惠者,她在新学年晋升为幼稚园新主任,负责统筹幼稚园部分教学工作,薪酬较先前每月增加了两千港元的收入。吴老师表示,新计划使得部分幼师的待遇得到改善,合理的薪酬阶级和晋升制度令资深幼师们更安心从事幼儿教育事业。

为确保教学人员获得合理薪酬,特区政府教育局为各职级的教学人员厘定了薪酬范围。以幼稚园基本教师的薪酬为例,自2017-2018学年开始,他们的薪资将在约2万港元至3.7万港元之间。相比2015-2016学年参加学券计划的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园教师的薪酬中位数(约2万港元),幼稚园教师的薪酬在新计划下获得提升。

新计划还针对部分资深及较高薪酬的幼稚园教师,提供了一笔为期两年的过渡期津贴,(随后延长3年,即合共为期5年,由2017-2018学年至2021-2022学年);此外,自2018-2019学年开始,幼稚园教师薪酬调整幅度将根据每年特区政府公务员的薪酬调整幅度按照学年调整。

国际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屹立于世界之林中的国际化大都会,香港当然深谙此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竞选特首时就将大力发展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以为学生、老师、家长和校长,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学环境为目标,提出了优质教育、专业领航的理念,承诺增加每年教育经常性开支50亿港元。

除了实行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计划,特区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大力发展教育的措施,如拨款近12亿港元推出“自资学券”,资助学生修读自资学士课程;增加逾2000名中小学常额教席,对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育素质有着深远意义。

然而,正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教育问题并非钱的问题,而是用心的事业。教育的成功,离不开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培养具有国家观念、有香港情怀、对社会有担当、具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不光需要教会他们渊博的知识、优秀的技能,更应该培养其家国情怀、终身学习的态度以及树立其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辜雨晴)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