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浙商总会香港分会成立 林郑月娥和马云对谈创新发展【3】

2018年01月09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浙港两地合作紧密。(摄影:吴玉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浙港两地合作紧密。(摄影:吴玉洁)

人民网香港1月9日电 8日晚,浙商总会香港浙商联合会在港举行成立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出席主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浙商总会荣誉会长董建华在致辞时深情回顾了董浩云、邵逸夫、包玉刚、李达三等老一辈浙商在港勤勉打拼的历程,肯定了浙江企业家为香港经济腾飞做出的贡献。他表示,浙商总会在香港成立分会,展现了浙商对香港的重视,也反映香港作为特区的特殊地位;希望年轻一辈能够传承浙商精神,尽心尽力为香港、为国家做事,争取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从狮子山下白手起家到改革开放走向海外,新老浙商一直在香港的经济舞台上建功立业,同时,越来越多的香港管理、技术和资本也反哺着浙江经济。随着国家发展一日千里,浙港两地交往日益密切,成为彼此重要的合作伙伴。

“截至去年九月底,香港在浙江省累计投资项目超过24500个,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另一方面,浙江省在香港投资累计共有超过1700家企业,集中在批发业、纺织服装等行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引用的数据,充分显示了香港特区与浙江省在经贸合作上的紧密联系。

林郑月娥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与内地,包括浙江省将迎来更大的合作空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及广泛的国际网络等,无疑能继续担当浙江省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最理想平台,浙江省的企业可以借助香港各方面的经验,与香港的服务业共同拼船出海。

作为浙商总会会长的马云表示,浙江和香港一直相互成就、共赢合作。解放以前,香港是浙江人走出去的第一站,老一代浙商很早就参与了香港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香港是浙商闯世界的启蒙老师,浙江人从香港带回商品的同时也带回了商业灵感和市场方向;现在,国家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能够浙港两地能够发挥优势,共同面对挑战和机遇。

马云希望,香港浙商联合会成为沟通香港与浙江两地的桥梁,为青年、为小企业创造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企业家参与其中,诞生出新一代的企业家精神。

活动现场,林郑月娥与马云还就香港创新及经济发展、港青内地就业、期待阿里重回香港上市等话题进行对谈,两人在谈话中都表示要大力支持香港年轻人成长,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浙商总会成立的第九个分会,浙商总会香港浙商联合会旨在团结新老在港浙商及其后人,加上新生代浙商创业者,共同应对香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致力于促进浙港两地的社会、经济与文化交流。(吴玉洁)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