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岭海风韵:饶宗颐与岭南四君子合作画》展览在港举行

2018年03月19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岭海风韵:饶宗颐与岭南四君子合作画》展览在港举行

人民网香港3月19日电(记者陈然)《岭海风韵:饶宗颐与岭南四君子合作画》展览本月17日在香港一新美术馆隆重开幕,展出饶宗颐与岭南四君子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及杨善深分别合绘的国画。自1980年至2002年间,饶宗颐与四人共完成60余幅作品,此次展出其中40幅,以饶宗颐与赵少昂的合作画最多,占展品一半以上。

五位大师合作的过程主要是由饶宗颐先题字作画,然后交由赵、黎、关或杨补笔,亦有小部分由岭南四君子先行创作,再交饶宗颐完成。

记者在展出作品中见到,饶宗颐与岭南四君子彼此尊重,且双方艺术造诣深厚,令合绘作品浑然天成,达到难得的境界。例如一方作品娴静,另一方则补以游鱼小虫等动物;一方作品色彩简洁,另一方则补以鲜明颜色;一方古意浓厚,另一方便衬以西洋光影画法。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艺术)邓伟雄在开幕礼上致辞表示,这批作品难能可贵,代表着两地画家的友谊及信任。他回忆早年饶宗颐与赵少昂的合绘过程表示,双方合作前并无沟通,但成品令人惊叹不已,艺术家之间的默契令画作别有一番趣味。

一新美术馆总监杨春棠介绍说,合作画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能一次性欣赏多幅当代大师的合作画实属难得。饶宗颐与岭南四君子的画上合作,是意义重大的艺术活动,可欣赏到文人画的传统与岭南画的创新一同并存。

孙少文基金会主席孙燕华表示,此次展览生动地说明了学者与画家的艺术交流,当中动静互补、中西合璧、互为提升。大家为作品创出新貌,令观众怀念这五位大师的卓越成就。

据介绍,一新美术馆由孙少文基金会创办,属非牟利机构。此次展览免费入场,展期至5月5日。

(责编:徐祥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