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西泠学堂开班仪式暨陈振濂书法艺术展开幕仪式在港举行【2】

2018年04月2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主礼嘉宾大合照。
主礼嘉宾大合照。

人民网香港4月24日电(记者陈然)香港西泠学堂开班仪式暨陈振濂书法艺术展开幕仪式23日在香港中环集古斋画廊隆重开幕。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及香港美协主席萧晖荣等出席开幕典礼并为展览剪彩。

具有“天下第一名社”美誉的西泠印社与香港著名文化艺术品牌集古斋于2017年共同携手,在香港开创“西泠学堂”,面向香港及海外全面推广和弘扬中国传统的书画及篆刻艺术。经过一年多的筹划,香港西泠学堂首期培训班于本月23日举行开班仪式,并于28日正式开课。主办方在开班仪式上向西泠学堂顾问及名师颁发聘书。

今年适逢联合出版集团成立30周年、集古斋成立60周年,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著名书法家陈振濂应邀赴港办展,展期至本月27日。此次书法展共展出陈振濂书法作品55幅,在内容及形式方面都体现出鲜明的原创性及研究性。

展览分为2部分,上篇以书法记史为主,既可观赏又可阅读;下篇以传统书法为主,多为古诗文名篇。不仅呈现出极高的艺术价值,又表达出“阅读书法”的文献魅力。展览开幕后,陈振濂又发表了题为“道与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书法篆刻”的精彩演讲,获得现场观众与媒体的一致喝彩。

主办方表示,随着国家提出“文化自信”与扩大对外交流,中国历史灿烂的书画文化以更加丰富的面貌被世人熟知。希望百年西泠印社以创办香港西泠学堂为契机、以与集古斋的合作为出发点,带领印学、书画学及金石学等中国传统文化走向海外,在世界范围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