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黔港大数据合作翻开新篇章【2】

2018年05月28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互动环节。
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互动环节。

人民网香港5月28日电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26日在贵阳开幕,作为数博会的重要环节,由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及互联网专业协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27日举行,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与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黔港大数据合作翻开崭新篇章。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及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出席论坛,并见证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与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指出,香港是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内地企业热门融资地点之一。香港人才荟萃,亦拥有不少金融数据,是促进大数据国际合作的好地方,同时香港也需要内地不同地区的大数据技术及卓越人才支援,例如贵州及粤港澳大湾区。他希望未来双方在大数据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会长车品觉表示,在大数据时代,高质量的数据资料对智能经济发展的意义显而易见,而数据共享与安全流动是大湾区以数据驱动创新的前提条件,也是大湾区经济高速发展的首要因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对加速跨境数据的安全流动可以起着重要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推动力作出贡献。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杨成伟表示,顺应国家发展战略,香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大资料产业在内的数位经济发展已经迈出新步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愿继续做黔港大资料产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与大家携手,共同助力国家大资料发展战略。

TalkingData首席执行官崔晓波指出,建设以人为本、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城市近年来受到全球关注,TalkingData也在不断探索借助人本数据来驱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生活质量、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治理效率;期待能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构与企业建立更多合作,引入创新大数据理念与技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化转型。

粤港澳大湾区暨国际分论坛由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及互联网专业协会主办,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及TalkingData合办,大会邀请多位重量级大数据讲者作主题分享,包括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介绍“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和合作”,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分享“网络安全政策对大湾区数据流动的影响”,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剖析“城市计算:用大数据和AI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及TalkingData首席执行官崔晓波解读“智慧城市与人本数据”等。论坛吸引逾300位代表出席活动,了解大湾区的大数据应用、探讨大湾区与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合作。

在同场举行的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与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会长车品觉及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执行会长牛志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贵州省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会与香港华人大数据学会将结合各自大数据产业优势、发展需求、人才需求等,联络协调黔港的大数据社会团体、行业协会、企业及高校等就扩大双方合作进行沟通洽谈,为深化合作提供服务和便利。(辜雨晴 实习生沈婧婕)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