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港举行【3】

2018年06月08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蔡元培先生后代蔡建国在会上讲话。(摄影:辜雨晴)
蔡元培先生后代蔡建国在会上讲话。(摄影:辜雨晴)

人民网香港6月8日电 今年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缅怀先生伟绩 敦睦乡情乡谊——纪念蔡元培诞辰150周年座谈会”7日下午在香港尖沙咀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学者、蔡元培后代、绍兴旅港同乡会代表等嘉宾齐聚一堂,缅怀蔡元培对中国新文化教育事业和中国民主革命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7日上午9时许,绍兴代表团一行前往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拜谒蔡元培先生陵寝。下午举行的座谈会由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主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绍兴文理学院院长王建力、蔡元培后代蔡建国、蔡元培教育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詹方瑶、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原会长高峰、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刘祖繁等嘉宾从不同角度回顾蔡元培先生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对先生的崇敬之意和缅怀之情。

蔡元培先生于1868年1月11日出生于浙江绍兴,1940年3月5日在香港病逝。清光绪进士,翰林院编修。早年曾任绍兴中西学堂监督。1902年与章炳麟等发起组织中国教育会,创办爱国学社和爱国女学,宣传民主革命思想。191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是北京大学创始人之一,他积极支持新文化运动,使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蔡元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民主革命家,在教育、文化、艺术、科学、政治等方面有着卓越建树,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马卫光在致辞中指出,蔡元培先生是绍兴最为杰出的乡贤之一,与绍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给家乡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从教育、救国、精神风范三个方面介绍了蔡元培先生与家乡绍兴的密切联系,并表示,将与北大、蔡元培教育思想研究会等单位紧密合作,邀请全世界致力于研究蔡元培思想的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关于先生的史料资料,共同研究先生的思想体系,让先生的崇高品格、精神风范世代传承;更要把对先生的崇敬和怀念之情转化为推动家乡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实际成果。

蔡建国回顾了蔡元培先生的生平,并介绍蔡元培先生与香港的联系。他指出,蔡元培先生于1937年来港养病,1940年在港去世。期间,他与宋庆龄等联系密切。

詹方瑶发表蔡元培生平及大学教育改革主旨讲话。他指出,今年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提及北大校长,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蔡元培先生,他是北大精神的奠基人。

詹方瑶介绍道,蔡元培在北大任校长期间,对大学教育有五大改革:第一,对北大学生提出“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三项要求;第二,广招人才;第三教授治校,民主管理,组织教授评议会;第四,沟通文理,废科设系;第五,强调大学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而非制器。(辜雨晴)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