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全力依法打击颠覆政权罪行

2021年01月07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全力依法打击颠覆政权罪行

  新华社香港1月6日电(记者刘明洋)针对香港警方依法采取行动拘捕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人员,香港特区政府6日表示,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罪行,必定全力严厉依法打击。

  特区政府新闻处介绍,香港警方6日采取行动,针对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颠覆政权的活跃分子,依法拘捕50多人。这些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颠覆国家政权罪,图谋以所谓“35+”和“揽炒十步曲”计划,通过自我协定的所谓“初选”,以取得特区立法会35席或更多席位,从而否决特区政府向特区立法会提出的所有拨款申请及财政预算案,迫使特区行政长官辞职,令特区政府停摆,意图瘫痪特区政府,严重干扰、阻挠、破坏其履行职能,以此胁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

  香港国安法第二十二条清楚列明,任何人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下以武力、威胁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行为之一的,即属犯罪,包括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说,特区政府绝不容忍任何颠覆国家政权罪行,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当日的行动针对的是涉嫌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颠覆政权的活跃分子,依法将他们拘捕调查,行动不涉及其他非活跃分子或只参与所谓“初选”投票的人。

  李家超指出,“揽炒十步曲”提出通过大规模街头暴动及其他手段,使香港社会陷入停顿,加上国际政治及经济制裁,以达至“真揽炒”的目的。如果这一歹毒图谋得逞,香港的社会、经济、民生将受到严重冲击和破坏,香港又要再次面对动荡不安的局面甚至难以想象的灾难。

  特区政府表示,危害国家安全是严重罪行,香港国安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有明确定义,必定严厉打击,以儆效尤。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