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2021年法律年度开启 张举能表示致力维护法治

2021年01月12日13: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2021年法律年度开启 张举能表示致力维护法治

  新华社香港1月11日电 香港特区2021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11日在终审法院举行。当日履新的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主持典礼并致辞表示,香港的司法机构必须继续保持独立和公正无偏,必须由正直和愿意捍卫权利的法官组成,必须保持专业、高效和与时并进,致力维护香港法治。

  张举能表示,市民享有的言论自由固然应当充分尊重,但也不可试图对法官施加不当压力,影响他们履行司法职责。香港的司法系统本身也有各项制度,以确保司法机构和法官的工作向公众负责。司法誓言是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社会大众绝对有权要求我们的法官忠于司法誓言。我谨代表司法机构全体法官向公众保证,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下于此。”

  张举能说,司法机构会更有策略和更有效率地处理积压的案件,会保持专业、高效。同时,继续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及内地的司法机关及法官共促发展交流,并将法律程序及支援系统进行数字化,与时并进。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典礼上致辞表示,针对法官及其他执行司法工作人员的起底活动,在香港有上升的趋势,必须遏止。同时,社会也应正确理解香港国安法和香港基本法,国家安全属于中央职权范围,香港国安法的颁布破坏“一国两制”原则的说法全属误解。特区政府仍将通过多种形式,在社会不同层面,推广对法治、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确理解和认识。

  林郑月娥2020年6月24日签署委任书,任命张举能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任命从2021年1月11日起生效。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